日期选择 logo

2020-04-27 第26,4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运动

欧洲五大联赛重启浮现曙光

       ■本报记者 吴雨伦
      
       因为政府禁令,荷兰足球甲级联赛不得不宣布提前结束本赛季。比起本月初比利时甲级联赛提议提前结束赛季时的强硬反对,欧足联的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该组织宣称属下各协会若有“正当理由”,有权决定是否提前结束赛季。
      
       荷甲的决定引发了该国足球界的巨大争议,相比之下,涉及更大资金量的五大联赛几乎都没有认真考虑过提前结束赛季的选项。德国官方已在讨论能否于5月初恢复德甲,而法甲、西甲、意甲也有了各俱乐部队恢复训练的时间表,欧洲五大联赛重启已经浮现曙光。
      
       一个月内欧足联态度逆转
      
       自欧洲各地联赛陷入停摆危机以来,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欧足联始终呼吁各联赛应完成本赛季剩余比赛。本月初,当比甲董事会提议提前结束本赛季时,欧足联曾强硬地发出警告称,如果属下协会擅自提前结束本赛季,可能受到剥夺下赛季欧战参赛资格等重罚。这一表态使比甲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原定于4月15日就“是否正式结束赛季”表决的股东会议也因此推迟至4月27日举行。
      
       然而,上周二荷兰政府宣布大型活动禁令延期至9月1日,让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该禁令意味着荷甲、荷乙两级职业联赛将肯定无法完成本赛季剩余比赛。这直接促使欧足联再次对各联赛重启情况进行商议。欧足联在上周四的视频会议后发布声明称,各协会应尽力促进本赛季完赛,但倘若实在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各联赛在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可以提前结束赛季。根据欧足联的说法,赛季可提前结束有以下两种前提:政府禁止举行体育赛事,导致剩余比赛无法在某个时间点前完成,而一旦超过这个日期,将会影响下赛季;难以克服的经济问题使本赛季无法完成。
      
       就在欧足联明确态度后,荷兰足协顺势宣布提前结束本赛季荷甲联赛,且不设冠军,取消升降级,排名前二的阿贾克斯和阿尔克马尔同时获得欧冠资格,第三和第四位的费耶诺德、埃因霍温获得欧联杯资格。这一决定也在荷兰足球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阿贾克斯认为在自己参加的25轮联赛中23轮排名第一,不设冠军对本队不公平;而目前积分与阿贾克斯相同、仅落后8个净胜球的阿尔克马尔也大呼冤枉,毕竟在联赛停摆前的6轮比赛中,该队成绩(5胜1负)要远远好于阿贾克斯(3胜3负),眼看就有逆转的希望;暂列第六的乌得勒支也对欧联杯席位分配表达了不满,虽然该队距离埃因霍温有8分差距,但荷甲原本会由第四至第七名参加附加赛争夺一个欧联杯席位,联赛积分差距其实没有太大的意义。
      
       从强烈禁止本赛季联赛提前结束到如今“有正当理由可以提前结束赛季”,欧足联的态度在短短一个月内发生了巨大的转变,从中也不难看出欧足联的无奈——足球联赛能否重启已远远超出体育所涉及的范围。
      
       五大联赛均为重启准备
      
       目前,德国政府为足球联赛重启开了绿灯,最早恢复训练的德甲或将最先恢复比赛。据多家媒体报道,德甲联赛有望在5月9日重燃战火。事实上,5月9日这一时间点是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尔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所提出的,“如果德国足球职业联盟有完善的预防方案,我相信我们可以冒险。或许5月9日是合适的日期。”
      
       此后,黑森州州长柏伊菲尔、北威州州长拉舍特、德国卫生部长施潘等多名政要也纷纷肯定了5月9日德甲重启的可能性。对此,德国足球职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赛弗特表示深受鼓舞:“这是积极的信号,给德甲和德乙带来了前进的希望,对所有球队和球迷来说,这都是重要且积极的消息。”
      
       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空场”比赛已成为不二选择。不过,赛弗特认为,即便是“空场”比赛对各大俱乐部也是利好:“没有人喜欢现场空空的‘幽灵赛’,但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这是唯一的生存之道。”据《图片报》透露,在“空场”比赛的情况下,德国足球职业联盟最多只允许239人进入球场,室内空间最多126人,看台则最多113人,其中包括30名记者。除球员外,每支球队的教练组、工作人员、队医合计不超过8人,球童从12名减少至4名,负责转播的工作人员为36人。
      
       此外,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发布声明称,法甲球队将于5月11日恢复训练,预计本赛季重启日期为6月17日,所有比赛将在7月25日前完成。西班牙《阿斯报》透露,西甲会在5月9日恢复训练,复赛日期将为6月6日或者6月12日。意大利足协则希望意甲俱乐部5月4日恢复训练,最早开赛日期为5月24日,若疫情形势仍不支持重启,重启时间将顺延,本赛季意甲截止日期已从6月30日推迟至8月2日。
      
       相比之下,目前英超的重启日期最不确定。此前英超多家俱乐部希望取消本赛季联赛,因为球队诸多球员的合同将在6月底到期,是否续约成为艰难选择。但包括利物浦、曼城在内的豪门俱乐部坚决反对,因为一旦英超提前结束本赛季,他们会遭遇巨大的经济损失。目前,英国政府的封锁令已延长至5月7日。《泰晤士报》透露,若英国政府届时能取消封锁令,那么英超有可能在6月初闭门重启,目标五周内结束本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