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27 第26,48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运动

六个月打完整个赛季,靠的可不只有体能

中超各队全力备战“高频赛季”

       ■本报记者 陈海翔
      
       从1月5日奔赴昆明算起,天津泰达队的2020赛季备战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从昆明到泰国,然后再回到昆明,漫长的集训让球队领队迟荣亮感叹,除了训练,自己还不得不时刻关注球员们的心理状态,“封闭时间太长了,队员们容易产生一些躁动和抵触情绪,尤其是在联赛开启时间没有确切消息的情况下,这种负面情绪可能会被进一步放大。也难为大家了,我当球员和教练这么多年,又何曾想到过会面对一次这么长的赛季前备战?”
      
       对于中国各家职业足球俱乐部而言,天津泰达和迟荣亮所面对的困境其实很普遍,而在经过了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漫长备战期后,另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随之而来。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中超最早将于6月底拉开帷幕,在联赛不会跨年进行的大前提下,这意味着各队又将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高频赛季”。当一周双赛成为常态,当联赛不再设有间歇期,如何挺过这长达半年的魔鬼赛程,无疑将给教练和球员带来更严峻的考验。
      
       长期备战有利有弊
      
       每周一固定举行“YOYO体测”,仅看上港队的这项安排,便能明白主帅佩雷拉有多看重队员们的体能储备。原因很简单,对于将要参加亚冠联赛的上港而言,即将开始的2020赛季很可能被一周双赛填满。“最近练得很苦,大家都知道新赛季将会有多困难。虽然联赛究竟何时开赛还不明确,但我们必须做好能做的一切。”球员贺惯表示,最近球队训练节奏比较固定,基本就是“练五休二”,“大家情况不错,哪怕下周开赛我们也能做好准备。”此外,佩雷拉近日还通过训练尽可能让于睿、买提江等新加盟球员迅速融入球队,毕竟一周双赛还将对球队的阵容厚度提出更高要求。
      
       与上港队每周休息两天相比,绿地申花和山东鲁能的训练节奏更紧凑,均为“练五休一”。本赛季刚刚加盟申花的冯潇霆表示,主帅崔康熙给球队安排的训练量非常大,好多队员都被练吐了,“感觉这段时间的训练量,比我在全北队跟他的时候还要大。但即便再累,也只能跟着教练的安排走。从时间上来看,我们已练完两到三个联赛准备期,而且接下来可能还要练几个准备期。说实话,这么长的准备期以前从没经历过,但也有好处,比如这次好多球员都是刚刚加盟申花,时间长对于球队的磨合肯定有利。”
      
       和崔康熙一样,鲁能主帅李霄鹏也给球员们安排了非常大的训练量。“出生于1995年之后的队员,五天训练中最少三天是一天两练,每次时间一般是一个多小时,个别队员甚至有时一天三练。老队员在五天训练中,一般有两天为一天两练。”显然,李霄鹏也明白高频联赛意味着什么,此外他还提到了长时间备战带来的一个有利点,“这让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去帮助球员通过训练提升个人能力,这是往年没有的机会。我最近就经常和队员们说,一定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提升个人技术水平。”
      
       如果单纯说备战时间的话,“升班马”石家庄永昌无疑是中超之最,早在2019年12月17日,该队便在海口开启集训。球队主帅古特比表示,如此长时间的集训对于队员们而言肯定是巨大挑战,“考虑到新赛季大量的一周双赛,我在日常训练中特别注意增加训练量,并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节奏,这能培养队员们顽强的心态,让他们更好地适应高频率比赛。此外,更长的时间也能让我们对球员的技战术进行磨合、调整,弥补自己与中超强队之间的差距。”
      
       未归队外援心急如焚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古特比是幸福的,毕竟目前外援、外教全部到位的中超球队只有石家庄永昌和大连人两队,而其余那些没能赶在3月28日回到中国的外援和外教,依然只能心急如焚地等待归期。
      
       刚刚从昆明结束集训回到北京的国安队,便一直在主帅热内西奥未能到位的情况下进行集训。据悉,热内西奥每天都会与教练组沟通,安排球队的训练课程,此外,他还会与球员们进行视频聊天,为大家鼓劲。同样没能赶回中国的天津泰达主帅施蒂利克,详细解释了自己每天给球队安排训练有多难,“我的助教团队由六名教练组成,他们说中文、西班牙语及德语。其中,中方助教一直留在球队,来自阿根廷的助教最后一刻抵达中国,但我和西班牙助教还无法回到中国。我们每周都会与球队经理、翻译以及所有训练师举行视频会议,我每天也都通过三种社交软件与我的阿根廷和西班牙助手保持联系。好吧,这的确很困难。”
      
       如果说不在球队的主帅还能通过视频等方式安排训练课的话,那么外援未归队就是无解难题。在最需要整体磨合的备战阶段,他们的缺席无疑将给球队带来负面影响。申花外援莫雷诺一直都很着急,几乎每天向俱乐部询问什么时候才能回到上海。据悉莫雷诺每天都会安排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并通过视频方式与教练组沟通训练计划。江苏苏宁队外援特谢拉也表示,虽然在巴西的家中能把自己照顾得挺好,但这一切都比不上比赛,“我非常想念比赛,我希望能够尽快回到中国,与在那里的队友们进行合练,然后等待中超开始。虽然说我在这里也能进行训练,保持好体型,但这比不上球队的合练效果。”
      
       对于这种情况,中国足协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尝试解决,近日已向各家俱乐部询问外援、外教的归队情况,并在收齐名单后向有关部门寻求申请特别签证的可能性,目前正等待批复。有消息称,外援、外教最快可在5月下旬返回中国,并在根据规定进行隔离后归队展开正常训练。毕竟只有在外援、外教全部到位之后,中超才能保证足够的精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