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23 第26,4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运动

连续三年拖欠赞助合约款项

“体育之窗”遭排协解约

       本报讯(记者谢笑添)2016年是中国排球历史上的重要年份,见证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的夺冠,也见证了中国排球走出商业困境——一年前还在经历无冠名尴尬的中国排球联赛,在这一年与“体育之窗”达成长期商务运营合作协议。据新华社报道,后者每年支付的推广费用以亿元计算,远远超出中国排协此前与中视体育的合约金额。然而不到四年后,中国排协于4月21日发公告称,因“体育之窗”自2017-18赛季起拖欠赞助款项,并至今未支付,双方的商务运营推广合作关系就此解除。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后的2016-17赛季,也是“体育之窗”与中国排协合作过的最愉快的一个赛季。如约支付合同款项的同时,“体育之窗”还成立了专门为中国排球联赛服务的子公司“排球之窗”。一年后,在双方的共同策划下,中国排球超级联赛应运而生。无论是商业气息浓厚的全明星周末、不断做加法的联赛赛程,还是经多次升级的商业宣传,都让外界看到了排超发展的期望。然而也正是从那时起,“体育之窗”就已存在拖欠合约款项的行为。
      
       到了2018-19赛季,一切仿佛迎来了拐点。联赛赛程压缩,全明星周末推广力度骤降,排超联赛出现停滞不前的迹象,随着2019-2020赛季联赛为中国男女排备战东京奥运会让步,排超几乎已彻底失去了存在感。直至新冠疫情到来,本就推迟到1月下旬才开始的男排联赛进入了无限期停摆。按照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钟秉枢的说法,“体育之窗”的拖欠行为已持续三年,但中国排协直到2019-2020赛季的女排联赛落幕才选择解约,已为对方留足了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