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16 第26,47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如何为“年轻银发族”打造“两栖”乐园

打通线上线下,“99文化”等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文化生活服务

       ■本报记者 姜方
      
       “现在不少老年人每天一定会关心的一件事,是看哪家直播即将开始、哪门网课正在报名或者哪样商品正在秒杀、团购……”自从有了综合性老年文化学习交流网络平台,沪上银发族们足不出户可以看演出、学音乐、玩摄影了。
      
       这个春天,针对沪上老人提供文化服务的“99文化”公号平台吸引了大批文艺老朋友,著名指挥家曹鹏发来自己指挥大型交响合唱《红旗颂》的实况视频,钢琴家雷敬蓉主讲的“上海99公益钢琴演奏艺术网课”也颇受欢迎。
      
       记者获悉,由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及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打造的“99文化”公众号未来还将通过艺术名义聚集整合各方力量,为更多银发族打造贯通线上线下的精神文化乐园。
      
       爱心演出从线下搬到线上,送上优质演出视频和祝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考虑到老一辈老人们长时间宅在家里,“99文化”公众号开设“九九云中小剧场”,将此前送到上海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部分养老机构的爱心演出从线下搬到线上,还面向社会征集优秀演出视频,得到不少海内外文艺工作者的热烈响应。
      
       90后上海爱乐乐团驻团青年作曲家龚天鹏,率先发来他含泪完成的新歌视频《我把妈妈借给你》,并满怀真挚地写了一封《给全上海老年朋友》的“家信”。信中情真意切地叮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安心居家,在坚守中等待战胜疫情的好消息。
      
       95岁高龄的曹鹏,除了捎来《红旗颂》的实况视频,还一同送出记录部分“天使沙龙”自闭症孩童精彩演出和淳朴话语的视频。“为可爱的小天使和可敬的老人家点赞!”有老人在留言中表达敬佩之情,还有人特意录音录像发给平台感谢孩子们的心意,表达老少同行的美好愿景。
      
       据悉,“99文化”旗下的“99艺库”设立中外器乐、东西声乐、经典舞艺、南北戏曲、视觉宝藏,首批已植入上千个中外各门类的免费演出视频。其中,不乏塞尔维亚国家剧院、贝尔格莱德当代舞蹈学院和贝尔格莱德大学音乐学院等海外团体的作品。
      
       公益钢琴演奏网课上线,一大波“干货”等待老年群体查收
      
       “九九云中小剧场”上线后一个月,获得逾
      
       六万人次的点击浏览和互动留言。然而平台指导者和承办者发现,许多老人不满足于仅仅观看线上演出视频。“现在不少男性退休前都会去买高档相机,准备以后边旅游边学习拍摄祖国大好河山;而不少女性则会去学古筝、钢琴或报合唱、美术。”上海市老年基金会秘书长甘维刚说。
      
       本着全天候为长辈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初衷,“99文化”公众号在“九九云中小剧场”基础上,进一步开设99专列、99艺库、99服务三个板块。99服务板块现有美食、音舞、视觉、健康、科技等数百节网课。
      
       著名日籍旅澳钢琴家、教育家雷敬蓉主讲的“上海99公益钢琴演奏艺术网课”近日正式播出,近300名上海老年朋友成为首批学员。以《车尔尼钢琴流畅练习曲》作品849为教材,每周一讲共计八讲,雷敬蓉发布示奏视频供学员学习。“从弹奏技巧、手指触键到练习方法等,都是满满的‘干货’!”不少观看网课的老人由衷称赞。
      
       眼下,从微视摄影、中外书画、交响和民乐、芭蕾和民族舞、传统戏曲,到太极拳打法、手机玩法、服饰穿法、乐器练习法,再到本帮菜、中西点心制作等,已有上千名老人在“99文化”内外开展交流。
      
       以艺术名义聚集各方力量,满足“年轻化”老年群体的新需求
      
       过去的公益敬老可以解决老年人文化生活的“基本面”,如今又该如何进一步满足处于“年轻化”趋势中的老年群体的新需求?业内人士指出,亟需在坚持政府主导、公益引领的同时,实行与市场化操作相结合的新路,以艺术名义聚集社会团体、民间经济等各方力量,丰富上海城市文化建设。
      
       得知要服务广大老年人,上海交响乐团为“99文化”开出了团里所有线上音乐会、网课的使用“白名单”,上海昆剧团、上海民族乐团等也送来各团名家视频。未来,“99文化”还将推出“陪长辈”配套服务产品。其中包括与市老年基金会、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等开展的“陪长辈看经典”“九九公益票库”活动,以及“陪长辈游经典”“陪长辈读经典”“陪长辈嘎三胡”等等。上海九九关爱文化中心秘书长关耳坦言,今天的老一辈正愈发“年轻化”,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将是老年人文化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未来,更多属于老人的“两栖”精神文化乐园值得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