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16 第26,47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评论/要闻

推门见绿,上海市民人均“绿色一间房”

今年还将新增48座城市公园,建成30个街心花园和4个绿化特色街区

       ■本报记者 史博臻
      
       上海人均公共绿地指数由1949年的“一双鞋”(0.132平方米),到1993年的“一张报” (1.15平方米),再至1998年的“一张床”(2.96平方米),如今又多了“一间房”的比喻,且不断扩容。截至去年底,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8.3平方米,今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8.5平方米
      
       推门见绿,逐渐成为上海市民的生活日常。截至去年底,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已达8.3平方米。今年,本市还将新增48座城市公园,建成30个街心花园和4个绿化特色街区。这是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传出的消息。
      
       今年新建绿地12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
      
       有一组比喻为人津津乐道:上海人均公共绿地指数由1949年的“一双鞋”(0.132平方米),到1993年的“一张报”(1.15平方米),再至1998年的“一张床”(2.96平方米),如今又多了“一间房”的比喻,且不断扩容。2020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8.5平方米。
      
       人均“绿色一间房”,为钢筋水泥的城市空间营造了“乡野气息”,体现出超大城市持续植绿增绿的信心。2019年,上海完成造林11.3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67万亩,森林覆盖率17.56%。
      
       这些绿色资源散布在街角巷尾、社区内外、交通枢纽等处,在过去一年快速生长。去年,上海新建绿地132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83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6%;新建绿道210公里、立体绿化40.6万平方米,布置高架沿口花卉16万箱。
      
       不同形态的绿色空间每年都在延伸,市民出家门几分钟就能扎进天然氧吧。去年,上海新建黄浦区玉兰园等60个街心花园,推进闵行区浦江镇等绿化特色街区建设,创建命名静安区闻喜路等24条林荫道。此外,城市公园数量增加至352座,延长开放公园253座,全年接待游客量2.4亿人次。
      
       上海的“绿”越来越多,对质的高要求日益凸显。今年,上海依托世博文化公园、上海植物园北区扩建、张家浜楔形绿地、东沟楔形绿地、桃浦中央绿地、三林楔形绿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崇明花博会筹备工作、上海园建设,提高整座城市的“绿视率”,增强市民的“绿色获得感”。
      
       “绿色”目标愈加清晰。今年,上海将新建林地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8%以上;新建绿地12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创建命名10条林荫道、10条绿化特色道路;280座公园实现延长开放,城市公园数量达到400座。
      
       规划建设逾2000公里骨干绿道、建成至少30座郊野公园
      
       规划建绿,绿色大业有了新蓝图。由市绿化市容局、市规划资源局编制的《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正在公示,至2035年,六成以上市域陆域面积为市域生态用地(含绿地广场用地),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力争达到13平方米以上。
      
       城在园中,园中有城。上海将完善城乡公园体系,即由国家公园、区域公园(郊野公园等)、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乡村公园)为主体,以微型(口袋)公园、立体绿化为补充。规划建设2000公里以上骨干绿道,建成至少30座郊野公园,并构建崇明岛、淀山湖、杭州湾、近海湿地等四大片生态区域。
      
       此外,上海规划建设“双环、九廊、十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市域生态空间格局。环城绿带和近郊绿环的“双环”锚固城市组团间隔,防止城市蔓延。“九廊”主要包括嘉宝、嘉青、青松、黄浦江、大治河、金奉、金汇港、浦奉、崇明等生态走廊,构建市域生态骨架,形成风道与动物迁徙通道。围绕宝山、嘉定、青浦、黄浦江上游、金山、奉贤西、奉贤东、奉贤—临港、浦东、崇明10片生态保育区,保障市域生态基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