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4-06 第26,4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无接触配送:抗疫“黑马”抢位融入“新基建”

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新技术、新服务快速应用到各大场景

       ■本报记者 徐晶卉
      
       马路上,京东无人车为疫情一线医院配送订单,可完成超过50%的单量;医院里,送药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巡逻机器人自行工作;小区门口,智能取餐柜快速落地,最大程度防止交叉感染……在防疫中,智能经济按下了“快进键”。
      
       而作为智能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接触配送也突然走红,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上海正在打造“在线新经济”高地,这股新生力量在战“疫”中不仅化危为机,更无声融入“新基建”,为上海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抢占产业制高点。
      
       隔空取物 切断潜在安全隐患
      
       杨浦区高乐寿养老院共有95间房,住着超过100名老人,147平方米的公共餐厅提供一日三餐。防疫期间,由于物流阻滞,一些食材买不到,一些供货商无法送货,这让副院长藏兰娣有点着急。此时的养老院不仅想要一站式购齐新鲜蔬菜和低脂肪肉类,更希望配送能以无接触形式来完成,以切断安全隐患。他们最后选择了食材采购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
      
       张小进是美团点评旗下快驴进货的配送师傅,每天穿梭在城市里,负责对接养老院。在他看来,新冠肺炎疫情为传统快递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关键词,叫作“人车货分离”——食材会放置在指定的柜子里,避免可能的交叉感染,“以前从没有意识到需要这些安全措施,疫情改变了消费和配送习惯”。
      
       这种“隔空取物”的新需求,在消费者端尤其明显。整个2月份,无接触配送几次升级,最终智能柜出场。饿了么在上海本就有智能取餐柜,春节后紧急完善配送模式,打造了一套“隔空取物”的自循环系统;美团紧急研发智能取餐柜,将保温、消毒等功能集于一体,目前已在上海日航饭店、瑞金医院、长宁区一些写字楼等50处落地。
      
       逆势爆发 “两大关键”发挥威力
      
       “非接触经济”一夜成为风口,为“在线新经济”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机器人“赤兔”就是在疫情中“出道”的。最初的需求来自温州,一家作为隔离点的酒店希望找机器人代替服务员为隔离人员送餐,饿了么高级算法专家闵伟得知需求后顿觉眼前一亮,似乎看到了机器人服务的新场景。很快,散落在各地的机器人小组成员开始了一场远程部署。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到达新的工作场所前,“赤兔”需要在大脑里输入一幅现场地图,但在防疫状态下,调试人员无法进入酒店,饿了么物流研发团队当机立断,用了几天时间为“赤兔”开发出一套无人扫图的新功能,让它在关键时刻得以上岗工作。
      
       针对复工安全保障需要,Yogo在全国投入近百台配送机器人,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中上海落地60台。在楼宇里,配送机器人可以自行上楼送外卖,解决了配送末端的难题。在上海有个机器人有限公司CEO赵明看来,“疫情下,消费者购买商品后,涉及递送过程中的两个关键点,一是配送效率,二是物品安全,这使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逆势爆发。”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Yogo配送机器人订单上涨两三倍,目前包括配送机器人、喷雾消杀机器人在内,意向订单额已超千万元。
      
       需求旺盛 “新基建”带动经济增量
      
       无接触配送模式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成功应用后,3月,Yogo机器人KAGO5又进入上海华山医院,每天可为院办公室消毒七八次,后续还将进入上海市九医院、中山医院和新华医院等,提供无接触配送及消毒服务。
      
       扎根紫竹高新区的非夕科技同样在医学领域找到发力点。这家企业专研自适应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领域中“触觉控制”的专家。非夕科技上海地区副总经理胡晓平告诉记者,公司已经立项,正忙于B超机器人的方案测试,未来还将研发打针机器人,与送药机器人一起,将在传染病及重症监护领域提供机器人替代方案。
      
       我国已经明确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赵明看来,“新基建”就是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从这个角度来说,无接触配送是‘新基建’的一种物化形态,势必也会发挥重要作用,进而带动经济增量。”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智能快递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载体之一,对于末端配送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2019年快递柜存量规模约为33万组,预计2025年可达200万组,整个智能快递柜行业今年有望迎来需求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