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30 第26,45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数字化加速、新模式解困、实现有温度的正向循环,上海一批互联网企业闯出新路

线上力量在抗疫中“解冻”消费需求

       编者按
      
       当前,上海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打通产业和经济运行循环。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只要充分用好自身优势,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就有可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加快释放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更大力量。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批超前谋划的企业,它们之中,有的正在探索线上线下消费正向循环,有的着眼发展非接触经济,有的加速发展优质文化内容……本报今起推出“加快释放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系列报道。
      
       ■本报记者 徐晶卉
      
       整个2月份,全国消费者都很想念“Tony老师”(美发师)。映射在线上,小红书站内理发的搜索量相比1月份猛增379%。
      
       巨大的需求如何被最大程度激发并且及时锁定?光“长草”可不够。这一次,“Tony老师”们冲进小红书,直播打造“萌娃发型”“漫画刘海”,成功领走了粉丝,为门店复工后吸引新客人群打下基础。
      
       疫情之下,线下消费被暂时抑制,但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线上需求被提前“解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种从线上反哺线下再回归线上的合作共赢模式渐渐浮出水面,这是技术的优势,也是服务的升级,上海一批互联网企业在技术与服务的融合升级中闯出了新路。
      
       加速数字化,提前“解冻”线下潜力
      
       一场疫情,并未减损数字化的魅力。及时上线的蜀天上麻辣香锅左手推已有菜品,右手开发平价新鲜蔬菜,目前在“饿了么”上的订单量已恢复到节前水平。而那些尚未数字化的商家也用最快的速度冲到线上。
      
       饿了么为线下商户打开了“绿色通道”,连以往最“高冷”的酒店也上线了。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在“星选好店”上线了近40款菜品,其中包括一款300元的肉类主菜,原本觉得是权宜之计,万万没料到,这款热门菜在外卖平台同样好卖,顿时有了数字化的动力。威斯汀大饭店、凯宾斯基大酒店等星级酒店也发现,数字化“解冻”方案很有吸引力,既能缓解眼前的困难,还能看到未来的商机。
      
       加速数字化,给餐饮业、美容美发等线下服务行业带来“解冻力”。疫情之下,谁能加速线上线下的对接,谁能借助数字化提升服务能力,谁就能尽快走出暂时困难、提前布局将来。
      
       新技术新模式带来“化学反应”
      
       VIS健身在上海新天地和古北拥有两家店面,主打一对一和小班教学,会员有2000人,活跃会员70%以上,满店率85%左右。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以往春节过后是健身行业老会员续卡、新会员办卡的高峰时段,如今线下业务却处于停摆状态。
      
       线下停摆,线上却能通过新技术“突围”。2月5日起,VIS健身开始在小红书直播平台上每天推出两场教练课程,探索出“宅家健身打卡”这种疫情下的新模式,从而锁定了客户。
      
       新技术、新模式的运用,给企业带来美好的“化学反应”。上海有市场优势、场景优势、资源优势,找准各类消费群体的兴奋点、关注点、聚焦点,小红书把精致服务与美好生活用镜头语言传递出来:看准消费者理发的需求,推出“你的Tony上线了”话题,数千家造型机构开通小红书企业号,相关话题笔记超过3万篇;看准健身的需求,健身内容笔记发布量增加2.01倍,其中健身视频播放量上涨2.09倍……
      
       “对于线下品牌来说,此时的着力点并非只是短期止损,更要为将来的到店消费蓄力,我们希望成为品牌与年轻消费人群沟通的触点。”小红书创始人瞿芳表示。幸福感、强互动、产品力是新消费品牌的关键词,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则踩下一脚油门,精准撬动消费需求。
      
       让线上线下建立“有温度的循环”
      
       疫情这一课,给线下商户补了“网络功课”,也让线上平台思考如何进一步共赢。“在生活在线化的趋势下,如何引导消费完成闭环,去帮助更多新品牌、做大新消费,这是接下来小红书要做的。”瞿芳说,小红书想要让线上线下建立“有温度的循环”。
      
       事实上,透过新模式为服务业提炼新“爆点”,不仅为平台找到了新消费的发展机遇,也能帮助更多新品牌快速崛起,做大做强。在瞿芳看来,过去大部分网络社区都是虚拟社区,用户在线上消费内容,体验也在线上结束,但小红书做的是“三次元社区”,“用户在这里不管是看了美食,还是旅行目的地,都必须回到现实生活中去消费,才能完成这个体验”。
      
       通过“线上分享”体验,引发“社区互动”,推动其他用户去 “线下消费”,这些用户反过来又会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如此形成一个正向循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正向循环势必将在消费升级大潮中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不断激发消费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