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28 第26,45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集中隔离”:因时因势因民意

       顾一琼
      
       今天零时起,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集中隔离健康观察14天!
      
       按照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署,上海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是因应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所采取的应对举措。
      
       事实上,上海及时推出“集中隔离”,是因时、因势、因民意。当前抗疫的聚焦点和重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我们只有动态调整防控工作着力点,不断优化防控策略举措,才能慎终如始,紧紧抓住抓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日常生产生活”这一根清晰准绳,让百姓满意。
      
       因时——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双胜利”,就必须拿出更迅速、更有力、更有效的举措,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才能保持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为经济生产、社会生活全面恢复构筑起最有利、也最令人安心的屏障和条件。
      
       因势——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英国首相和卫生大臣均感染新冠病毒,美国确诊病例升至全球第一,全球已呈“大流行”特征,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们只有继续筑牢防线,才能守住我们的防控成果。在密切跟踪和分析全球疫情走势的情况下,加强口岸卫生检疫,优化入境流程,落实“集中隔离”的要求,是针对“外防输入”中的“风险点”作出的精准管控,是对入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的负责任的措施。
      
       因民意——首先,对于不断增加的入境返沪人流来说,能及时被“集中隔离”,进行检测、救治,这本身就是一种最负责任的应对措施,也是最好的“稳心剂”,避免了未知的风险;对广大社区而言,这一措施也可以为社区减压,尽量减少不断加剧的输入性风险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的担心和风险。近期,伴随着输入性风险的加剧,百姓心里丝丝点点的隐忧焦虑也在增加,在这个时间节点及时、果断采取“集中隔离”,可以避免这些隐隐的惊扰和担心发酵成更大的群体性焦虑和恐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以这样一道更有力、更高效、更人性化的“金钟罩”,来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加码”,助力城市更快复工复产复市,才能更切实地服务好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服务好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