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21 第26,4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公告

外资掌门人坚定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上海活力

5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沪集体开业

       ■本报记者 唐玮婕
      
       正在全力冲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上海,昨天迎来外资控股券商、外资再保险公司和外资资管机构等新一批金融开放项目集体“云开业”。开业仪式现场,外资金融机构掌门人不约而同表达了对上海这座城市安全度的信任、对中国市场未来投资前景的坚定信心。
      
       迎来重点项目,金融开放不断加码
      
       随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金融对外开放,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和重点金融开放项目,继续走在全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昨天开业的5家机构都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都是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前者是全国首批新设外资控股合资券商之一,后者是大韩再保险公司在华首家业务实体。此外,罗素、景顺瑞和、绿光环球则是全球顶级投资管理公司在沪设立的独资公司。◆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告诉记者,这些外资证券公司、再保险公司和资管机构,与上海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和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目标高度契合,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的力量。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及首席执行官郭利博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机遇之一,也是摩根大通全球及亚太区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根大通证券选择在上海设立,因为上海在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是最充满活力的城市,并且正迅速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集团,摩根大通近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在沪投资,深耕中国市场。除了此次开业的摩根大通证券,该集团2016年在沪成立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旗下摩根资管正式申请将其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51%的控股水平。
      
       可以说,加大在沪在华投资已成为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一批国际顶级金融机构的共识和选择。今年4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一系列外资独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等开放项目已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
      
       全球知名金融机构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外资加码涌入既是对上海持续推进金融对外开放的最佳回应,也透露出这些全球知名金融机构对于中国市场前景的普遍看好。
      
       景顺瑞和负责人公衍涛告诉记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无可比拟,尽管疫情可能会带来一些短期影响,但所谓‘危中有机’,我们看中的是医疗、城市改造、消费等持续增长的中长期机会。”
      
       “我们在华业务发展不是急功近利的,而是有着长期战略规划。”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就控股的新证券公司而言,摩根大通计划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未来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在资产管理领域,去年早些时候,摩根资产管理通过商业协定,取得了在华合资企业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的股权,有望成为国内首家绝对控股公募基金的外资基金公司。
      
       梁治文还透露:“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所有在上海工作的同事陆续迁入上海中心大厦。明年,我们将有超过1000人在这座中国第一高楼里工作。”
      
       制度创新,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上海正不断进行制度创新,通过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和高效的服务举措招商稳商。例如,允许外资资管机构以一个主体申请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中的一项或多项试点资质并办理产品备案;将原有的分批开会评议制度简化为线上提交申报材料,实现“即申报、即受理、即评议”;在机构范围、投资领域、外汇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政策调整。这些举措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了国际资管机构来沪展业的便利程度。
      
       目前,上海共有72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获得QFLP试点资质,44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获得QDLP试点资质,全球排名前十位的资产管理机构均已在沪设立机构并开展业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25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有24家落户上海,其中就包括本次开业的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及景顺瑞和母公司景顺集团旗下另一家注册在沪的投资管理公司——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今年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这也是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层面出台的关于促进金融改革发展的第一个文件。
      
       解冬表示,下一阶段,上海将围绕文件的贯彻落实,积极把握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机遇,聚焦优势资源、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为在沪中外资金融机构提供更好服务。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