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19 第26,44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要闻

早餐丰富了,晚餐的选择也多了……本月起,沪上大量知名餐饮企业相继恢复营业

早餐店重开,小笼包冒着袅袅热气迎客

右图:本报记者昨全媒体直击城市复苏下的餐饮业。图为昨天上午8时许,位于浦东新区上南路的老盛昌门店热气袅袅。 本报记者 陈龙摄 制图:陈云峰
       ■上海市早餐工程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充满烟火气的早餐又开始逐渐回到消费者生活中。早餐丰富起来了,晚餐的选择也多了。从3月开始,大量知名餐饮企业相继恢复营业,夜间的灯光渐次亮起,与美食一起迎接春天
      
       ■本报记者 徐晶卉
      
       热气袅袅,一笼笼热乎乎的包子新鲜出炉。“来两个肉包子,一包豆浆。”“老板,我要三只汤包。”上海的大街小巷、弄堂口、拐角处,熟悉的店铺重新打开大门,熟悉的笑脸隔着口罩,隔不了心中的暖意。普通而匆忙的早晨,也是春光里上海最美的时刻。
      
       小杨生煎上海门店复工率达到80%;珍鼎餐饮复工率已达90%,成交额恢复到原来的80%;虹口糕团食品厂全面复工,销售额恢复约七成;清美绿色食品从春节到现在一天未停,营业额还有所上升……一份上海市早餐工程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充满烟火气的早餐又开始逐渐回到消费者生活中。
      
       早餐丰富起来了,晚餐的选择也多了。从3月开始,大量知名餐饮企业相继恢复营业,夜间的灯光渐次亮起,与美食一起迎接春天。
      
       早餐店生意回暖,复工复产带来人气
      
       漕河泾开发区的“码农”都复工了,返岗人流带来了早餐的人气。麦当劳桂菁路餐厅是张贤每天去新研大厦上班前的必经之地,3月以来,她每隔几天就会到这里买早餐,最近麦当劳推出的优惠套餐让她心动。
      
       “近来我们的早餐销售量一直在提升,本周一的销量比上周提高了近50%。”麦当劳桂菁路餐厅店长告诉记者,针对上班族喝咖啡的需求,从3月17日开始,麦当劳上海地区推出咖啡自由卡,30元畅享30杯中杯美式咖啡,以增加顾客到店消费的黏性。
      
       冒着袅袅热气的中式早餐,人气也在回升。老盛昌汤包馆在上海一共有144家门店,除5家目前只能提供外卖和打包自带之外,基本已全部复市。老盛昌田林路店已开了近8年,店长张英说,周围都是居民区,大家总要吃碗面、买几个包子,“门店复工后,我们坚持每天早餐时间段6时开门营业,最近人的确多了。”
      
       “整个老盛昌汤包馆的生意正在回暖,本月客流比上月提升了30%。”老盛昌总经理施建峰告诉记者,企业在防疫期间还推出了冷冻包子、汤包、面条、大小馄饨等,可让消费者买回家烧制。
      
       记者从市早餐工程产业联盟获悉,目前联盟内大部分企业已全面复工,供货型企业也逐渐增加了供应量。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向清美供应全系列新鲜酸奶产品,日均供货恢复到1.5万份;向芭比馒头店主提供轻巧包酸奶,日均供货已恢复到1.2万份。
      
       晚餐的选择多了,上座率正慢慢回升
      
       3月6日起,新世界城将打烊时间从原来的18时延长至20时,陶陶居的晚餐业务开始正常运作。“现在晚上整体经营恢复了三四成,实际上座率为两成左右,还有部分客人选择打包带走。”陶陶居楼面经理贤松介绍,目前采取登记排队形式接客,尽量避免客人集聚。
      
       位于黄兴路的上海星晨酒店,晚餐的人均消费为250元左右。公司董事长陈志良特地选择在3月5日惊蛰那天恢复营业,想要一个好兆头。他告诉记者,刚复市时,每天晚上只有一两桌客人,现在慢慢回升至10桌左右,但上座率并不高。即使是这样,酒店每天晚上外立面的灯光全数亮起,增加热闹气氛。
      
       在豫园商圈,宁波汤团店和上海老饭店均从3月15日开始恢复营业。记者了解到,上海老饭店豫园总店晚间经营时间为17时至20时,但需要提前预约。豫园方面介绍,大部分餐饮企业都从本月开始复工,3日起,绿波廊率先恢复部分堂食,此后,宁波汤团店带着新品榴莲青团、松鹤楼带着刀鱼馄饨相继复工,为市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安心就餐选择。
      
       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促进餐饮消费复苏是全面提振消费市场的重要一环,希望广大餐饮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在抓好防疫不放松的同时,携手推进行业全面复工开业,“我们鼓励餐饮服务平台与餐饮企业联合开展优惠主题活动,不仅吸引消费者到店消费,而且互惠互利,刺激餐饮行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