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18 第26,44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目前沪上多数咖啡馆日销售情况已恢复到春节前的八成左右

来杯温热咖啡!熟悉的城市气息回来了

右图:本报记者昨全媒体直击城市复苏下的咖啡业。 本报记者 陈龙 新媒体中心 张挺摄 制图:陈云峰
       ■本报记者 单颖文
      
       “重度咖啡依赖者”谢女士,最近终于可以抛下速溶咖啡,恢复温热馨香的“正常生活”了——每天去咖啡馆喝一杯新鲜醇厚的现磨咖啡。昨日阳光正好,记者看到,南京西路商圈沿街的咖啡馆大多开门迎客,露天席位几乎没有空座。除却耳朵上挂着的口罩,这一切仿佛已回归到一个平常的春日。
      
       有人说,上海是一座喝咖啡的城市。数据显示,全市每年人均咖啡消费量约20杯,而全国年人均仅4杯;上海咖啡馆总量达8000余家,在全国遥遥领先。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咖啡馆的日销售情况已恢复到春节之前的八成左右。
      
       “来一杯温热的咖啡”,熟悉的城市气息再度扑面而来。复工族心中那份久违的闲适,也伴着手中的咖啡溢满申城……
      
       喝咖啡的人 带手提电脑的多了
      
       自2月26日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恢复营业后,住在附近的谢女士几乎每天都去那里报到。通常,她会在这里办公两三个小时,“毕竟还是疫情期间,不能在外逗留太久”。她发现,从这周开始,和她一样“居店办公”的人慢慢多了起来,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咖啡+手提电脑”的标配又回来了。
      
       星巴克臻选上海烘焙工坊营运经理徐静告诉记者,自恢复营业以来,随着周围办公楼的有序复工,店内的客流量正慢慢恢复。出于防疫需要,目前工坊仅限一个入口,进店时所有人必须出示“随申码”、量体温,而且严格限流开放,餐桌椅也比原来少了一半。
      
       “从客流情况来看,我们能感受到大家正在慢慢恢复原本的生活节奏和消费习惯。”徐静说,为此上海烘焙工坊调整了营业时间,从本周起,闭店时间改为22点,比之前延长了2小时。
      
       买咖啡的量 已恢复常态八九成
      
       午饭后,三三两两以“逛街”姿态出入咖啡馆的白领不在少数。和同事一起在“网红店”排队买咖啡的江小姐告诉记者,这样的“饭后来一杯”是“防同事”时期办公室交际的复苏。
      
       下午1点多,在麦当劳静安寺餐厅的麦咖啡柜台前,不时有外卖小哥出没——3杯、6杯、8杯……取完货,送往附近的办公楼宇。麦当劳员工安娜介绍,由于该店位于静安寺商圈,一天中咖啡销售有两个热门时段:一是早饭时间,主要是单人单点型;一是午饭后,多是几杯打包外卖,属于同事分享型。“最近,我们的咖啡销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差不多90%的水平了。”
      
       2月初,恢复3%;2月底3月初,恢复30%至40%;上周起,恢复70%至80%……每过一周,申活馆上海报业大厦店负责人就要盘一遍店里的饮品销售额,看看恢复到疫情前的几成水平。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销量与大楼内的复工率可谓成正比,“不是从哪天开始突然飙升,而是一天天稳步攀升的”。
      
       卖咖啡的店 与消费者共克时艰
      
       “凭购物小票,就有机会免费获得一包‘加油咖啡豆’。”在顾客买单时,上海烘焙工坊店员会介绍这个昨天开始推出的新活动。徐静说,这是借咖啡豆“历经磨砺,方得香醇”的寓意,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Be Strong Like Coffee(像咖啡一样坚强),一起加油!”
      
       安娜介绍,配合“复工主旋律”,今起至4月18日,麦咖啡在上海地区推出“30畅享30杯”月卡,同时推出“带着春天气息”的咖啡新品。
      
       在申活馆,一杯咖啡加一块蛋糕的“春之下午茶套餐”是当前的热门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原价62元的套餐现价30元,自3月12日推出以来,每天可以卖出二三十套。在此之前,申活馆还在本月初推出过买300元餐饮券送20个日本进口医用口罩的活动。“这些薄利促销想表达的就是,供应商和我们商家愿意与消费者一起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