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3-01 第26,4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科技文摘

科技快讯

       电子烟对肺部细菌影响或类似香烟
      
       《呼吸研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电子烟对与吸烟相关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和哮喘)有关的细菌所产生的影响,或与传统香烟类似。
      
       尽管电子烟被认为是香烟较为安全的替代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急性肺病或与使用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以及传统香烟相关。
      
       该研究来自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药学院的研究团队。他们将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暴露在香烟烟雾提取物或电子烟蒸汽提取物中进行培养。对照组细菌则在没有香烟烟雾和电子烟蒸汽提取物的环境中培养。
      
       暴露于香烟烟雾或电子烟蒸汽提取物中,似乎对这些细菌的生长并无不良影响。但是,暴露在这些提取物中可使得这些细菌的生物膜形成增多。生物膜是一种或多种类型微生物的聚合体,已知生物膜增多是许多不同类型微生物感染中的一个过程。这项发现或许表明,香烟烟雾和电子烟蒸汽会增强常见肺部致病菌的有害程度,加速顽固感染的形成。
      
       进一步研究发现,香烟烟雾提取物或电子烟蒸汽提取物暴露下,被细菌感染的人类肺部细胞分泌出了更多白细胞介素-8(一种与炎症相关的重要因子)。这说明香烟烟雾与电子烟蒸汽的暴露对于细菌的行为和致病性影响相似。
      
       酸化海洋或腐蚀鱼鳞
      
       日前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的研究指出,长时间暴露在高二氧化碳含量(酸化)的海水中,可能会腐蚀覆盖在埃氏宽瓣鲨皮肤表面的齿状鳞片(盾鳞)。
      
       人类活动导致海洋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增加,海洋环境日趋酸化,这对其中生活的野生动植物构成了潜在影响。虽然此前已有不少关于酸化海水对物种影响的研究,但观察到在酸化海水中长期暴露会腐蚀鲨鱼的盾鳞,还是首次。
      
       作者发现,三头埃氏宽瓣鲨在酸化海水中生活九周后,平均有25%的盾鳞受损;而另外三头生活在非酸化海水中的对照组鲨鱼,这一比例只有9.2%。
      
       作者认为,这种腐蚀可能会损害鲨鱼皮肤的保护作用,影响敞水性鲨鱼的游动能力,因为盾鳞表面会影响鲨鱼游速。作者还推断,鲨鱼牙齿可能也会出现类似腐蚀,因为鲨鱼牙齿与盾鳞的结构和组成均相同,这可能对鲨鱼摄食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作者还让36头埃氏宽瓣鲨分别在酸化海水中生活了不同时间。结果发现,这些鲨鱼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有所增加,但同时碳酸盐的浓度也有所升高——鲨鱼可能以此防止血液进一步酸化。这一发现表明,这些鲨鱼或能进行自我调整,以适应酸化海水的环境。
      
       琥珀中发现恐龙羽毛
      
       中美加等国科学家团队在缅甸白垩纪琥珀中发现了一批形态各异的恐龙羽毛。这对我们理解白垩纪恐龙的体表覆盖物有重要意义。研究论文发表于知名地学期刊《冈瓦纳研究》。
      
       恐龙起源于距今2.33亿年的三叠纪晚期,是中生代最具多样化的优势陆栖脊椎动物。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动用了150枚羽毛琥珀,这批标本可以粗略分为飞羽、廓羽、半羽和纤羽等,它们还处于不同发育阶段,比如有些属于新生羽毛。
      
       科学家发现,其中约有十几个标本在现生鸟类身上并不能找到类似的结构,它们缺乏联锁结构,无法用来飞行,看上去就像鱼骨天线。但它们又与曾经发现的恐龙尾巴上的羽毛并不完全一致。科学家认为,恐龙长着这样的羽毛,很可能只是用于炫耀,在求偶季节展示自己的魅力。
      
       此外,一些保存完好的羽毛标本还记录了特殊的颜色花纹,这可帮助学者还原白垩纪恐龙和鸟类身上羽毛的色彩。大多数封存于琥珀中的羽毛所保存下来的色素沉着整体为棕色,另一些则几乎为黑色。一些标本的羽枝轴附近的色素沉着有减少,在羽小枝处形成白色的核。这与现代鸟类主要用于伪装的中棕色或深棕色羽毛相一致。
      
       这些羽毛化石记录提升了白垩纪缅甸琥珀脊椎动物群的多样性,帮助学者更全面地还原白垩纪缅甸的森林生态系统。同时也提示,羽毛的演化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为复杂。(下图:琥珀中的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