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25 第26,42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公告

马哈蒂尔向最高元首递交辞呈,安瓦尔指责其“失信”

总理辞职会让大马政坛动荡吗

2月22日,在马来西亚普特拉贾亚,马哈蒂尔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王卓一
      
       马来西亚总理府24日宣布,现年94岁的总理马哈蒂尔当天向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递交了辞呈。与此同时,马哈蒂尔所在的土著团结党也退出了执政的希望联盟。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阿卜杜拉已经批准了马哈蒂尔的辞呈,但同时任命马哈蒂尔为临时总理,直到任命新总理、并组建新内阁为止。
      
       随着土著团结党的退出,希望联盟失去了在国会下议院的多数席位,大马执政联盟就此瓦解。而马来西亚政坛的未来,会否因为这一突然变故增添不确定性呢?
      
       以退为进确保自己留任,排除安瓦尔接班
      
       据英国《卫报》报道,目前尚不清楚马哈蒂尔辞去总理一职会否使该国重新举行选举,也不清楚马哈蒂尔是否希望组建新政府。
      
       安瓦尔则指责马哈蒂尔此举违背了将权力移交给他的承诺。《海峡时报》分析称,马哈蒂尔辞职可能出于“以退为进”的考虑:在确保自己能留任总理的同时,排除安瓦尔“接班”的可能性。
      
       安瓦尔与马哈蒂尔关系很微妙。他曾深得马哈蒂尔的赏识和提携,在外界眼中两人形同“父子”,安瓦尔甚至一度被认为是马哈蒂尔的接班人。但上世纪90年代末,两人开始出现分歧,围绕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应对方式,两人矛盾激化并最终决裂。1998年,马哈蒂尔解除安瓦尔的副总理职务,将他开除出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安瓦尔此后因贪腐等罪名入狱。
      
       2018年,在得到日后能够当上马来西亚总理的保证后,获得特赦的安瓦尔与马哈蒂尔结盟参与马来西亚大选,两人组建的希望联盟出人意料地击败了在马来西亚独立后执政60多年的巫统,赢得了大选胜利。
      
       有媒体报道称,23日希望联盟一些政治人士在首都吉隆坡附近的一家宾馆里举行会谈,商讨与2018年被赶下台的巫统前执政党党员建立新联盟的可能性。
      
       这样的会议召开后,安瓦尔指责马哈蒂尔的土著团结党和自己阵营里的“叛徒”企图破坏联合政府,在政坛排挤安瓦尔,最终使得他无法获得总理职位。“我们知道有人试图整垮希望联盟,组建新政府。”安瓦尔称。
      
       人民公正党虽是执政联盟中最大的政党,但一直受到内部分裂的困扰。就在24日下午,包括7名内阁成员在内的11名人民公正党籍国会议员宣布退党。
      
       支持马哈蒂尔的势力明显超过安瓦尔
      
       据外媒报道,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亚洲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布里吉特·威尔士指出,在这一系列的政治事件后,希望联盟已经失去了议会多数,“组建新政府的唯一办法是获得新的盟友”。而目前,这些潜在的新盟友似乎与马哈蒂尔站在一起。中国国内也有学者认为,马哈蒂尔组建新执政联盟、继续担任总理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组建一个新的执政联盟可以让马哈蒂尔完成一个完整的总理任期,而不是像此前声称的那样把总理大权移交给安瓦尔。威尔士还指出,马哈蒂尔交权的对象,可能是安瓦尔之外的其他人。
      
       就任后,马哈蒂尔多次表示将把总理职务交给安瓦尔,但一直没有确定具体日期。马哈蒂尔近日曾表示,自己需要更多的时间完成权力过渡,而他从未为这一过渡设定日期。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院长、马来语专业教授苏莹莹认为,马哈蒂尔是执政经验丰富的政治老手,除非是非常信任的接班人,否则不会交棒。而安瓦尔显然不是马哈蒂尔最为放心的人选,所以当初约定的“交棒”,不过是权宜之计。
      
       虽然安瓦尔对于马哈蒂尔的辞职反应强烈,但目前无论是执政的希望联盟内部,还是一些在野党派,支持马哈蒂尔的势力明显超过了安瓦尔的拥趸。因而,马来西亚政坛发生剧烈动荡的可能性不大。苏莹莹教授特别指出,安瓦尔23日下午在家会见了自己的支持者,但言语间比较无奈,目前普遍认为他没有什么有力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