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7 第26,41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环球

3600亿只入侵肯、埃、索三国 4000亿只肆虐印度拉贾斯坦邦

从东非到南亚,蝗虫正“吞噬”大地

2月15日,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奥卡拉地区蝗虫肆虐的景象。 新华社发
       ■本报驻新德里记者 章华龙 记者 吴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2月11日发出全球预警:非洲之角的沙漠蝗虫数量一年半内暴增6400万倍,如果不加以控制,蝗灾将导致1900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去年12月以来,非洲肯尼亚发生70年来最严重蝗灾,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也发生25年来最严重蝗灾。据估计,这三国的沙漠蝗虫数量已达3600亿只,三国随即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今年1月以来,沙漠蝗虫还由非洲之角向东,沿红海两岸,侵入沙特、苏丹、也门、阿曼、伊朗等国。之后,沙漠蝗虫又跃过巴基斯坦国境线,使巴基斯坦遭受1993年以来最严重蝗灾,并于1月31日进入国家紧急状态。2月,4000亿只蝗虫侵袭印度,37万公顷农田遭殃,造成上百亿卢比经济损失。
      
       进入2月以来,一些非洲蝗虫群已开始产卵孵化,将在4月形成新的蝗群。粮农组织警告说,如果到今年6月旱季前蝗灾仍得不到控制,蝗虫数量可能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增加500倍。
      
       两次热带风暴诱发蝗虫数量激增8000倍
      
       铺天盖地的蝗灾到底有多恐怖?一片黑压压的沙漠蝗虫云多则由1亿只蝗虫组成,绵延数百千米。这些蝗虫可以日行200千米,每天吃掉相当于自己体重的绿色植物,它们无情地迁徙、进食和繁殖,危害着地球上十分之一人口的生计,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迁徙类害虫。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沙漠蝗虫通常生活在西非与印度之间的30多个国家的干旱地区。根据蝗虫的集聚数量,联合国粮农组织将蝗灾过程分为4个阶段:“衰退期”,是指蝗虫低密度的存在;“数量激增”,代表蝗虫通过繁殖而出现暴发;如果蝗虫在超过1年的时间里大范围且大量滋生,则可以称为“灾难”;“灾难”结束之后则属于“数量下降”阶段。
      
       近日的蝗灾仍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定在“数量激增”阶段,如果情况在一年或更长时间都无法控制,就会升级为更严重的“灾难”。
      
       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此次蝗灾可以追溯至2018年5月。当时,热带风暴“梅库纳”席卷阿拉伯半岛南部人烟稀少的沙漠地带,雨水将沙丘间的低洼处填充成一个个暂时的“湖泊”。由于降雨能增加沙漠蝗虫的孵化率,第一波蝗虫繁殖的热潮在这里进行。第一代沙漠蝗虫在此生活3个月后,成虫产卵,这些幼卵在适当条件下可以繁殖出新一代的蝗虫,数量是上一代的20倍。
      
       2018年10月,热带风暴“鲁班”再次给该地区带来降雨。也就是说,2018年两个热带风暴共使得3代蝗虫在9个月内成功繁殖,这使得阿拉伯沙漠上的蝗虫数量增加了8000倍。
      
       这些蝗虫随后开始迁徙。2019年夏天,蝗虫飞越红海和亚丁湾,进入到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去年秋季,东非正好迎来了一场罕见的集中降雨,加之又有风暴12月在索马里登陆,这些因素共同触发了蝗虫另一次大规模的繁殖,并向新的地区进发。
      
       自第一波蝗虫在去年12月抵达肯尼亚后,该国经历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目前,受影响的非洲国家还包括吉布提、厄立特里亚、乌干达、坦桑尼亚等。沙漠蝗虫还沿红海侵入沙特、苏丹、也门、阿曼、伊朗等国,最后抵达巴基斯坦和印度。
      
       专家称印度粮食可能减产30%至50%
      
       印度与巴基斯坦是这场蝗灾的重灾区,当地的蝗灾已经被粮农组织定性为“危险级别”,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非洲。为了控制蝗灾,巴基斯坦和印度采取多种措施,不仅调动军事力量,甚至还呼吁民众捕食蝗虫,但收效有限。
      
       据《印度时报》2月16日报道,印度农业部表示,预计从今年6月起,随着季风的到来,来自伊朗东南部、巴基斯坦西南部以及非洲之角等地区的大批沙漠蝗虫将入侵印度,到时将有约2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面临严峻蝗灾灾情。
      
       另有报道称,巴基斯坦则遭遇了沙漠蝗虫与伊朗蝗虫的双重入侵,规模属该国27年来之最,全国约40%的农作物被破坏和吞噬。巴基斯坦于1月31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且动用了数百架飞机喷洒农药和驱赶蝗虫。
      
       分析称,今年印巴两国将遭遇相较去年同期更加严重的蝗灾。为了消灭共同“敌人”,印巴两国就灾情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从去年6月至去年12月,两国已举行5次会议。据悉,目前在印度拉贾斯坦邦与古吉拉特邦等部分地区的作物已被蝗虫吞噬。拉贾斯坦邦财政部长此前表示,约有4000亿只蝗虫侵袭了该邦,导致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其他邦蔓延之势。有报道称,在当地驻扎的印度军队因粮食被吃光而被迫撤离。印度有学者预测,今年蝗灾可能将造成印度30%-50%的粮食减产。
      
       印度国务农业部长乔德哈里在接受《印度时报》的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将采购60台配备先进技术的专门喷雾器,并调动直升机与无人机喷洒杀虫剂,“我们已经做好充足准备控制灾情。我们也一直与内政部、民航与国防部密切联系,以增强我们在空中应对蝗虫的能力”。他还表示,“如果印度不能有效地控制灾情,孟加拉国也可能受到影响。”
      
       乔德哈里称,“印巴官方已经举行了5场相关会议。我们把灾情控制在了5个地区的范围内,就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我们表示了赞赏。”他还认为,印度的举措可以对非洲国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粮农组织赈灾筹款尚不足计划一半
      
       据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本次蝗灾级别定为“威胁”,是次高等级的预警信号。该组织称,此次蝗灾属29年来之最,希望全球各国高度戒备,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利亚·希曼多警告称:“各国必须立即联合采取行动,蝗虫不会等待,它将铺天盖地而来并制造毁灭性灾难。”
      
       2月10日,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洛科克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通报会上表示,本次蝗灾始于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如在过程中不能受到有效控制,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肆虐亚洲。
      
       针对蝗灾灾情,联合国2月10日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行动,筹措资金,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入侵,避免发生严重蝗灾和人道主义危机。洛科克表示,蝗虫入侵将使大约190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他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和捐助者立即开始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面临一场灾难”。
      
       为应对蝗灾,粮农组织近期发起一项总额7600万美元的筹款计划,希望借助国际社会的力量,帮助非洲之角国家抵御蝗虫。但到目前为止,只落实2000万美元的筹款,且其中一半资金来自联合国应急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