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6 第26,41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中小企业承租国企经营性房产将免租两个月

       本报讯 (记者王星)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14日,市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本市地域内职工已有约70万人复工,其中居家办公约18万人,复工率约为80%。市国资委主任白廷辉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
      
       为督促企业做好返程复工的疫情防控工作,市国资委加强了与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协同做好返程人员的跟踪排查、感染人员转运救治、公共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发布重点工作提示、复工注意事项、人员密集场所防疫工作指引。
      
       市国资委鼓励结合企业类型和经营实际,灵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实行错峰上班、网上办公和弹性工作制等,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机器设备、流动资金、原辅料、用工等具体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市国资委从保障资金需求、保障员工权益、支持实体企业、优化考核评价、优化对企服务等五方面入手,激励企业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包括:用于企业员工的疫情防控品不计入工资和薪金收入;支持金融企业引导市场资金积极认购疫情防控债券;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特殊困难的企业,采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等24条举措。
      
       在落实对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政策上,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免除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租金,其中市、区两级所属的所有国有企业均列为实施主体。据初步统计,仅市级层面,相关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两个月租金合计减免约2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租赁涉及的中小企业户数(商铺)合计约3.5万个,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
      
       截至2月14日,市国资委系统金融服务类企业已累计投放央行再贷款6.21亿元,本市“28条政策”明确的LPR减25个基点的贷款也已实质性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