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5 第26,4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社会观察

上海社区战疫“36计”让居民安心

题图左:普陀区长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重点地区返沪人员作体温检测。题图摄影 本报记者 赵立荣 袁婧
       ■本报记者 唐玮婕 单颖文 薄小波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眼下,人员返程和企业复工给上海战“疫”带来了严峻考验,申城各个社区严阵以待,纷纷亮出了各种“硬核”的招数。
      
       实名验证,住户、租户、家政人员“不漏一人”
      
       ■抗疫招数:双证入门
      
       如今进入上海的小区,“灵魂三问”早已成了第一道“关卡”。这几天,浦东塘桥街道的仕嘉名苑小区又给自己加了一道“验证程序”——双证入门。
      
       “您好,请配合进行体温检测,麻烦提供一下您的身份证和出入证。”结束休假的任小姐刚准备进小区,就被保安和志愿者拦住了,“身份证倒是有,出入证是什么呢?”
      
       原来,自2月8日起,为更好地通过小区自治加强小区防控,同时又尽量提高人员车辆在小区入口的通行效率,塘桥街道富都居民区、仕嘉名苑业委会、小区物业经过多次商量,决定为小区所有人员办理出入证,为所有车辆办理临时通行证。
      
       实名的出入证大大增加了居委会及物业公司的工作量,“怎么领取这个出入证?”“家政人员也可以领取出入证吗?”“租客也可以领取吗?”……一个个的问题抛给了居委和物业的工作人员。
      
       “先要通过扫二维码向居委会报健康登记表,居委会后台审核无误之后报给物业,第一天登记,第二天便可以去物业领取了。”任小姐节前住进仕嘉名苑小区,安顿好之后就回老家过春节了,居委、物业那里均无登记入住人信息,因而一进小区门便被拦了下来。在志愿者的耐心解释和帮助下,任小姐很快拿到了出入证。
      
       “小区业主需要持身份证到小区入口处,由小区志愿者对照业主清册核对相关信息,如业主清册中信息有误,业主要当场更新相关信息,并凭身份证领取出入证,每个身份证只能领取一张出入证,出入证上有业主姓名和楼室号。通过不断的宣传解释,实名制领取出入证,‘双证’进门的方式已经获得不少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左图)
      
       目前,通过健康状况登记表登记租户信息共155人,小区发放出入证650余张,租户、家政人员领取47张,业主信息增加350余条,通过严格管控门岗,核实人员身份信息,守好这次疫情精准防控的“最后一米”。
      
       物联网上场,居家隔离“开门”实时告知
      
       ■抗疫招数:门体传感器
      
       随着近期返沪人员逐渐增多,居家医学观察的人数也日渐增加,负责对接居家观察户的基层工作人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创新利用物联网技术,为居家隔离户在观察期之内按照“门体传感器”。在不打孔、不钻墙等不破坏住户大门前提下,在不录音、不录像等保障隐私安全的基础上,实时发布隔离人员打开家门的情况。如果住户开门,系统就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手机上弹出消息,以便工作人员快速介入了解情况,这样既提高了基层的工作效率,又有效减少了工作人员与居家观察人员的近距离接触。一旦解除了14天的居家隔离期,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拆除该传感器。
      
       工作人员坦言,安装前期,本来还担心居民不愿配合,没想到,此举受到了被隔离人和邻居的一致支持,“这是个让大家都更安心的方法。”这个“门体传感器”采用“主动+被动”两种实时报告使用者的情况:“主动”是指在隔离居民家大门上安装门体状态感知传感器,主动发现居民开门动作;被动是指在隔离居民家中粘贴二维码,居民如有开门需求(如扔垃圾、收快递等)或其他需求,可通过二维码扫码预报通知居委会。(上图)同时,居家隔离居民有其他要求的,也能以短信形式及时告知防控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居民放心、让隔离人员舒心,石泉路街道还主动和“饿了么” “京东快递”“叮咚买菜”对接,请他们安排部分春节前后从未离开过上海的健康骑手,用街道定制的骑手 《石泉街道通行证》,专门为全家隔离家庭上门送外卖快递到门外。
      
       这一 “居家隔离管控系统”由东方明珠公司组织研发团队在2天内设计完成并上线,目前石泉路街道已安装了91个“门体传感器”,后续将根据外地返沪家庭情况继续推进安装工作。
      
       排查车库空位,封闭管理从车入手
      
       ■抗疫招数:“冻结”车牌
      
       一个近700户的商品房小区,业主都是“80后”“90后”,有没有更高效的方法完成住户信息的全面排摸?战“疫”当前,浦东川沙新镇的馨宇居委使出了一记妙招:从车入手。
      
       第一步就是排摸居民的停车库。整个象屿鼎城小区地下车库共有454个固定车位,小区物业一一排查,统计出空车位35个。居委工作人员立马对这35个业主一一电话联系,了解具体的动向。
      
       由于小区车辆采取智能化管理,业主车辆登记后,大门会自动识别车牌并放行,有效拦截了外来车辆。目前,超过95%的小区业主的车辆信息已经接入系统。
      
       对排查出来的重点区域的住户,一旦确定外出的、尚未回沪的,居委会设置的“卡中卡”机制就会启动:立刻“冻结”这辆车——从自动识别车牌名单中暂时删除。一旦业主回沪,就必须下车登记,重新核实人员信息,居家观察期间也不会恢复,起到从严防控的目的。
      
       这十几天来,由小区业委会成立的“象屿鼎城业主群”非常热闹,防控疫情的相关信息每天都会弹出几百条。最近,居委会梳理出了小区内所有的空置房屋,把名单发到群里,要求房东不再外借,也请邻里进行监督。另外,小区实行封闭管理、防疫注意事项等及时告知,让业主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取相关资讯。
      
       改书报亭、搭消毒通道,防疫装备就地取材
      
       ■抗疫招数:书报亭变“哨所”
      
       在上海“西大门”青浦区,面对返沪潮的到来,防控疫情“阻击战”正在紧张进行中。许多街镇都在入村道口搭起“行军帐篷”,24小时看守。练塘镇却有“新装备”:14个书报售货亭变身成为防疫一线的岗亭。(右图)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启动以来,青浦区练塘镇邮政公司党支部一直关注着镇疫情防控动态。1月30日起,练塘全面实行了车辆人员进出管制,基层志愿者防疫突击队24小时日夜坚守在交通要道排查,条件十分艰苦。练塘镇邮政党支部得知这一问题后,紧急调动可用资源,第一时间为一线战斗的执勤人员布置了14个书报岗亭,作为防疫哨站,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温暖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同志。
      
       ■抗疫招数:小区门前自制消毒通道
      
       这些天,在嘉定菊园新区的禹州老城里小区,居民们要通过一条长约2米的消毒通道,才能走进大门。小区居民朱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居民都留在家里,外地返沪人员也比较多,有了这个通道,居民进小区走一下,大家都放心。”
      
       据介绍,该通道为一个半封闭空间,主要由钢材、塑料纸搭建而成。对于消毒通道的安全性和效果,小区物业表示,他们请教了专家,根据建议配比电解质溶液,并添加了一部分医用酒精。“我们采用大功率加湿器使它产生雾化,人走过去,大概3到4秒时间就可以达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是衣物。”小区物业公司工程技术主管徐江说。
      
       除了自制消毒通道,考虑到该小区为高层住宅区,物业方还在每个电梯间放置了抽纸,并在电梯按钮区域附上了一层保护膜。物业方还成立了专项消毒小组,对所有楼道、电梯、门把手及公共设施进行定时、定点消毒;对垃圾房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杀,并特设了一名监督记录员,将每天的消毒情况在各个小区楼道进行公示。
      
       题图摄影 本报记者 赵立荣 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