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5 第26,4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综合

投身战“疫”,文艺工作者不止手中一支笔

上海文艺界党员志愿者走进街道参与巡查保障

       ■本报首席记者 黄启哲
      
       这一场战“疫”,是全社会参与的一场战斗。连日来,文艺工作者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与普通人事迹所感动,创作了音乐、戏曲、美术、书法、诗歌等各种样式的作品,讴歌英雄,鼓舞人心。抗击疫情,文艺工作者可不止手中一支笔。上海文艺人正以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日前,上海昆剧团组织一支党员志愿者小分队,走上街头,协助街道居委会进行疫情的群防群控工作。此外,上海京剧院、上海越剧院等纷纷组织捐款。“休息不休戏”,则成为不少戏曲演员的居家日常,为的是以健康饱满的状态,为观众带来优质作品。
      
       缓解基层工作压力,文艺界党员志愿者来帮忙
      
       7日早上八点多,两位上昆的青年党员石宗豪和虞逸雯,就来到位于陕西南路271弄的瑞雪社区居委会,完成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刚开始对于自己所能做的有点迷茫,居委会负责人讲解之后,把我们带上了街头,示范引导。”虞逸雯是上昆的财务,与其他常与人打交道的演出相关工作人员不同,对于基层服务经验不多。但是听说能为战“疫”出一份力,分担街道基层的工作压力,她第一时间举手报名。
      
       九点整,他们穿上印有“上海黄浦”的工作服,戴上口罩和手套,带着喇叭,很快进入“志愿者”的角色,回到上海昆剧团所在的绍兴路,进行八小时的巡查引导工作。这条不足500米长的小马路,五分钟即可从头走到尾,平日人流不大,可谓“闹中取静”。可由于沿路老小区多,又毗邻瑞金医院,这里防疫压力并不小。所以这就需要志愿者沿街播报注意事项,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并留意一些返沪人员动态,及时询问引导,帮助他们完成必要的预约登记。
      
       “刚开始对于是否要派上昆党员参与户外一线的志愿工作,也有一些忐忑。”上海昆剧团党总支负责人说,这周初,他们就联系了共建单位瑞金二路街道,感受到近期基层工作人员人手紧缺,压力很大。而且,这是在户外与人面对面打交道的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没想到,这个想法得到上昆两个支部50多个党员百分百地响应支持,他们纷纷要求报名参与。同为绍兴路的一员,上昆人尤其是党员干部,都希望能够在返工返沪时期,减轻基层服务者的工作压力,共同守护这片“文艺街区”的宁静与安稳。
      
       为期四天的巡查工作,最终由上昆的八名党员两两一组共同完成。这些志愿者,有演员、演奏员,也有中层干部、幕后工作人员,涵盖全团各个职能部门。在助力基层工作同时,剧团也做了不少工作保障职工安全。“团里为我们配备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不过我自己的够用,就先用自己的了!”虞逸雯这样说。
      
       “等疫情稳定,我们剧场见”
      
       在上海文艺界,以个人名义或集体名义捐款捐物的不计其数。王文娟、尚长荣等老艺术家在录制视频为武汉加油之余,更做出表率,带头捐款一万元。在他们的带动下,上海越剧院、上海京剧院先后募得20多万元善款,第一时间捐至上海慈善基金会专项募捐行动中。
      
       从前鲜少更新朋友圈的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最近成了“刷屏人”,每天都会转发20多条疫情相关内容。其中医护人员和普通人感人事迹,被敏感的她第一时间收集起来,提供给沪剧院的编剧蒋东敏,完成《阿拉上海人》《一路有你》小戏创作,并在各大网络平台上线。还有一些新闻,成为她尽可能调动身边社会人脉资源支援物资的动力。去年末在武汉演出沪剧《敦煌女儿》“圈粉”一波年轻观众,如今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她与工作人员时时与这群年轻人保持联系,互报平安。双方约定“等疫情稳定,我们在武汉剧场看《雷雨》!”
      
       为了这份与观众的约定,不少戏曲演员纷纷开启“居家练功”模式。上海淮剧团的演职人员还为此想出一个口号“休息不休戏”。春节前《闯上海》的创排工作没有因为疫情而中断,通过微信群电话,实现“云上排练”。而一些戏曲青年演员,更利用家中墙壁、地毯,创造条件居家练功。
      
       他们还表示,等疫情过去,以饱满的表演姿态和优质作品回馈观众,同样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