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5 第26,4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专版

上海全警动员投入疫情防控

严密社会面防控,严打“涉疫”违法犯罪

       ■本报记者 徐晶卉 王星
      
       记者从昨天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勇当“逆行者”,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查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9个省际高速道口、20个地面公安检查站、63个等外道口,累计出动警力3万人次,检查车辆243万余辆次、人员560万余人次。”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介绍,公安部门与卫生健康、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全部陆路道口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入沪车辆逐一检查。截至目前,已劝返相关地区来沪车辆4854辆、人员8220人。陈臻解释说,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在对省际来沪人员测量体温、申报相关信息等基础上,对在沪没有居住地、也没有明确工作的人员,实施暂缓入沪的措施。
      
       陈臻介绍,严打“涉疫”违法犯罪也是公安部门在防疫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公安部门会坚决查处涉及疫情的谣言和有害信息,针对网上不实信息,及时澄清真相,回应公众关注。此外,对扰乱医疗机构秩序、不配合防控工作等行为,上海也实行“零容忍”。
      
       严密社会面防控,确保全市治安平稳有序,强化社区防控是重要的一环。据悉,全市公安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8.4万人次,协助街镇居村委、社区卫生中心“三位一体”运作,开展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上门面访”和处置工作,同时依托实有人口数据,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滚动排查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包括一些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推送给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开展工作,扎紧社区防疫“篱笆”。
      
       与此同时,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的实施,也避免了人员奔波聚集。据悉,从2月18日起,“上海公安人口管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实有人口信息自主申报”,来沪人员只需完成实名认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即可足不出户完成申报。
      
       记者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将“最低生活保障金”“价格临时补贴”等救助资金发放到位,截至1月31日,全市已支出救助资金1.95亿元。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勇表示,市民政局牵头各区民政局建立了“全市社会救助条线疫情一日一报”制度,各区每天都做到无特殊情况“常规报”、有特殊情况“随时报”。截至昨天,全市各区、各街镇已走访排查困难对象累计约21.2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