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5 第26,410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3版:专版

彼此鼓励、并肩作战,成为爱情最美的样子——

他们是夫妻,是情侣,更是“战友”

过去十多天,孙杰(左一)始终坚守抗疫一线。(浦东新区人民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 李晨琰 首席记者 唐闻佳
      
       “或许,面对死亡,生命的宝贵才呈现出来;面对死亡,生命的杂质荡然无存,爱变得更加浓醇。”加西亚·马尔克斯曾如此定义爱情。
      
       疫情之下,2020年2月14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情人节。一对对战“疫”恋人毅然挥别,分赴抗疫一线。疫情当前,他们是让所有人感到心安的白衣战士,更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夫妻,是情侣,亦是战友。抗“疫”时期的彼此鼓励、并肩作战,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成为爱情最美的样子!
      
       “我们都好好的,出来就结婚”
      
       “我们都好好的,出来就结婚。”1月29日上午,骆守玲给未婚夫赵星丞发了这样一条微信。骆守玲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规培医生,目前在新生儿科轮转,赵星丞则是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一名医生。
      
       两人原本计划在今年2月2日,也就是“20200202”这个浪漫的日子领证。不料1月28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启动疫情相关应急工作,赵星丞被紧急召回。
      
       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爱人所在单位又收治许多确诊患者,出发前夕骆守玲有些担心。但她什么也没说,也没有告诉双方家长,只是在赵星丞出发前默默准备了他爱吃的饭菜。赵星丞离家的日子里,骆守玲一边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一边通过微信编写防护建议。今年春节,她也只休息了短短三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疫情结束了,等他平安归来,我就嫁给他。”
      
       仁济医院外科监护室,重症医学科护师章声波最近一直没有休息,她帮助一个又一个危重患者渡过生命的难关。许多人不知道,她的丈夫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屠国伟正在八百公里外的武汉治病救人。
      
       最初得知爱人即将出征时,作为同行的章声波没有多说什么,只是为他收拾好行李,简单地叮嘱他做好防护,平安归来。她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丈夫逆行至火线奋战,自己在上海守住后方,是对出征的丈夫最好的支持。
      
       支持另一半抗疫,是最硬核的告白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邱丽君昨天收到了丈夫凌刚送上的一份特殊礼物……自从吴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战“疫”工作后,凌刚知道妻子邱丽君身处一线,他虽然嘴上念叨“支持支持”,但是内心还是很担心,给妻子发微信,又经常得不到回复。后来,他从媒体上获悉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于是默默地在国外购置了50个防护面罩。
      
       昨天,他特地开车将这份硬核“告白”送到妻子的单位,让她转赠给医院,他说:“我能做的也不多,这算是我对太太参与抗疫的支持。”
      
       穿着隔离衣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及护目镜,忙碌一整天,累到不想说任何话——过去十多天,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杰和太太、浦东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粟玲在不同的地方,过着同样的生活。
      
       他们分别坚守在浦东新区东部与南部的抗疫第一线。疫情来袭,孙杰第一时间向医院党支部书记报名上一线抗疫。“没多想,就希望能成为呼吸科同事的坚强后盾。”妻子也是同样的想法,将家中孩子安顿好,两人一同奔赴一线。
      
       “我们已经有十多天没见面了。”孙杰告诉记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夫妻俩只能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彼此叮嘱和鼓励。孙杰说:“但每当疑似患者解除隔离,我还是会暖到心窝。”
      
       我们的爱跨越八百公里而相遇
      
       医院里,还有很多“抗疫夫妻档”。
      
       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是仁济医院第二批援助定点医院队员,在当地医院,负责的是目前病情最复杂危重的患者。他带领团队坚守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丝毫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危。皋源的爱人,瑞金医院急诊部主任高卫益同样战斗在上海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爆发后,他们就开始各自奋战,连过年都没有团聚。他们最大的心愿是“当我们团聚时,这些病患也都康复了”。
      
       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目前正在武汉三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工作。一个班下来,层层叠叠的隔离衣早已湿透,脸上的口罩压痕也因重复受力而经久不愈,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是他和同事每天都必须经历的生理极限挑战。远在八百公里之外的上海,他的爱人瑞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朱琤坚守在筛查第一关的急诊,这同样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他们也只有一个信念:战胜疫情,早日团圆!
      
       上海市浦南医院呼吸科主任赵云峰是上海首批医疗队队员。除夕夜,他接到出征号令,告别家人,毅然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他的爱人吴学玲医生,是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上海抗疫的坚固防线。送别时,吴学玲只说了一句:“好好工作,抓紧休息,我们等你凯旋!”
      
       与病毒的战争还没有结束,还有什么比战“疫”伉俪并肩携手的模样更加动人?这些伴侣们是众多“战士”的缩影。正是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医务人员的坚守,才凝聚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