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3 第26,40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要闻/国际

德国政局走向愈发扑朔迷离

谁会是“默克尔接班人”的接班人?

10日,在柏林,克兰普-卡伦鲍尔(左)与默克尔一同出席党内会议。新华社发
       ■本报驻柏林记者 赵海博
      
       德国政坛第二号人物、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10日向德国政坛抛下一颗重磅炸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并且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明年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
      
       这位拥有超长名字的女政客在德国拥有自己的专属缩写AKK,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可能本人并不喜欢的外号“小默克尔”。除了她行事风格据说和默克尔极为相似外,和默克尔之间良好的关系,也是她获得这一外号的重要原因。克兰普-卡伦鲍尔是幸运的,在面积不大却很富庶的萨尔兰州当了7年州长后,她得到了默克尔的赏识和支持。在2018年年底的党代会上,克兰普-卡伦鲍尔顺利当选基民盟主席,而这一职位原本属于默克尔。
      
       在德国这样一个议会制国家里,党主席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尽管数年前,德国政界就盛传克兰普-卡伦鲍尔是默克尔亲自挑选的接班人。但由于在默克尔漫长的执政生涯中,包括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内的多名政客均被传为默克尔钦定的“接班人”,因此当克兰普-卡伦鲍尔正式当选党主席后,才真正在机制上确立了她“默克尔接班人”这一身份。
      
       近年来,德国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曾经在战后长期和基民盟争夺执政地位的中左翼政党社民党,近年来由于政策调整、人才凋零等原因,支持率急剧下降,从过去稳坐第一、第二把交椅滑落到支持率仅为15%,和选择党并列第三的位置。尽管因为难民危机,基民盟的支持率也遇到了断崖式下降,但是目前仍然能够稳居德国政党的头把交椅。由于老对手陷入低迷,新对手成长尚需时日,德国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不出意外,基民盟仍然能够在2021年的大选中获胜,克兰普-卡伦鲍尔则可以顺理成章成为德国总理。
      
       然而,克兰普-卡伦鲍尔突然宣布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似乎是让这块嘴边的肥肉飞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克兰普-卡伦鲍尔放弃登上权力巅峰呢?很显然,图林根州的选举是这次辞职事件的导火索。在前不久,图林根州的组阁过程中,基民盟、选择党和自民党共同选出了自民党候选人凯莫里西担任该州州长。在选举过程中图林根州基民盟有没有和选择党密谋人们不得而知,但是这个结果在德国引发了轩然大波。选择党这一极右翼政党长期以来被基民盟视为大忌,默克尔和克兰普-卡伦鲍尔均不止一次申明,自己的政党绝对不会和选择党合作。大为恼火的克兰普-卡伦鲍尔怒斥了图林根州的选举结果,并且要求该州重新进行选举。
      
       然而,此刻改变选举结果已经为时过晚,基民盟的支持者认为正是克兰普-卡伦鲍尔领导不力才导致这一尴尬结果的出现。而选择党的支持者则认为,从联邦层面肆意干涉州层面的选举结果,是对民主制度赤裸裸的挑战。
      
       旧人走了,新人谁来?谁能够接替克兰普-卡伦鲍尔,成为基民盟的新党魁和联邦总理候选人。目前普遍认为最有潜质的候选人有4位:他们分别是2018年败在卡伦鲍尔手下的弗里德里希·默茨,现任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北威州州长、基民盟副主席拉舍特,以及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社盟主席马库斯·索德。
      
       (本报柏林2月12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