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2 第26,4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社会福利和对外援助大幅削减,军费和太空探索经费增加

特朗普4.8万亿预算案政策色彩浓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2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递交了高达4.8万亿美元的2021财年白宫版预算案,其中社会福利及对外援助遭大幅削减,而国防和退伍军人支出得到增加。这份党派色彩十足、有些“劫贫济富”的预算案一经推出,就遭到了民主党人的痛批。
      
       白宫每年都会推出自己版本的预算案,但最终预算案实际上由国会两党自行商议决定,因此特朗普的这份预算案更大意义上是面向本党选民的政策宣示。
      
       赤字将超1万亿,减赤目标被认为不现实
      
       这份预算案提出,美国未来10年内将削减4.4万亿美元预算,从而实现2035年消灭财政赤字的目标。其中2万亿美元削减将来自强制支出项目,包括1300亿美元的联邦医疗保险开支、2920亿美元的“安全网”项目费用以及700亿美元的残疾人福利支出。
      
       据测算,在今年9月结束的本财政年度,特朗普政府财政赤字将超过1万亿美元。白宫版的2021财年预算案提出把明年的财政赤字下降至9660亿美元,但前提是明年的经济增长需达到3%。而要达到白宫设立的2035年消灭财政赤字的目标,未来10年的经济增长必须维持在这一增速。不过美联储、国会预算办公室和私人机构普遍持悲观态度。彭博社最近采访的71名经济分析师预期,美国经济今年仅增长1.8%,明年增长1.9%。
      
       特朗普的执政重点在这份预算中得到了加强——比如边境墙项目将得到20亿美元的拨款,不过这一数字比一年前的86亿美元显著减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得到3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用于推进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计划;此外,特朗普一再强调的基建规划得到注资,其中2000亿美元用于“国家级重要项目”。
      
       重视国防是特朗普的重要立场。不过这份预算案仅为美军增加了0.3%的军费,达7405亿美元。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曾表示,为推进2018年1月公布的国防战略,应对大国竞争,国防预算需要每年保持至少2%的增幅。昨天白宫公布预算案后,国防部预算官员表示,五角大楼将被迫作出调整,一些传统武器的采购将遭到削减,以将更多资源用于尖端武器的研发。按照白宫版预算案,新设立的太空军将获得154亿美元拨款,网络安全与作战部门将得到98亿美元。
      
       削减对外援助,或让美采取更多军事行动
      
       美国对外援助被大幅削减,是白宫版预算案受到批评的一大焦点。根据该预算案,美国明年对外援助资金从2020财年的557亿美元下降到2021财年的441亿美元。白宫管理与预算局局长拉斯·沃特表示,美国必须重新思考对外援助,“我们需要走出那种为津巴布韦的鲍勃·迪伦像、巴基斯坦的美国宇航局太空营或者阿富汗职业板球联盟花钱的现状”。
      
       削减对外援助的提议立即招致了退役海军上将迈克·马伦的批评。这位曾在2007年至2011年担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将军在致国会领导人的信中说:“我们削减的国际事务预算越多,就越有可能采取更长期、更致命的军事行动。”
      
       这份预算还把美国疾控中心的经费削减9%,但同时提高该中心用于传染病活动的拨款。白宫称,这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将该中心核心任务重新集中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阿片类药物等公共卫生问题上的努力。
      
       白宫这份党派色彩十足的预算案立即遭到民主党人的痛批。在目前民主党总统初选中领先的桑德斯表示,特朗普的预算案就是为“1%的富人减税买单”,代价是“削减医疗保险、社会保险、教育、廉租房、营养援助和退休福利,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残酷的预算”。
      
       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就白宫版预算案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最新的预算案“继续无情地攻击着美国人的健康和经济安全,这完全违背了他在竞选中所作的承诺,也与他在国情咨文中所作的声明相矛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白宫版预算案实际上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优先考虑。虽然白宫向国会递交预算案,但国会从程序上不会对该预算案进行审议,而是自行制定预算。但最终预算必然是双方妥协的结果。刁大明指出,2021财年预算从今年10月开始,并延续到下届政府。如果民主党人在今年11月大选中击败特朗普,那么这份预算案将部分由民主党政府执行。从这个意义来说,国会将考虑到两党政策优先项,做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本报华盛顿2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