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2 第26,40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日本各界伸援手,动情留言广流传

自民党宣布扣留议员经费支援中国

2月11日,在日本东京,新宿区的一个商铺内张贴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标语。 新华社发
       ■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华人华侨纷纷向中国表示慰问,并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积极捐款捐物。“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伴随着日本救援物资而来的这些动情留言,在中国广为流传,带给中国人应对灾难的力量。
      
       2月10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在该党的干部会议后表示,针对在中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民党将向中国提供支援资金。二阶俊博称:“将从自民党所属的每位国会议员3月的经费中统一先行扣除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18元)。”目前,自民党在日本国会中共有397名议员,其中众议员284名、参议员113名。
      
       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日本各界累计捐赠防护口罩633.8万余个,手套104.7万余副,防护服及隔离衣17.9万余套,护目镜及镜框7.8万余个,防护帽1000个,鞋套1000个,防护靴30双,大型CT检测设备1台(价值300万元人民币)、体温计1.6万余个,消毒水1.15吨,消毒粉1吨,消毒用品2400余件,累计捐款约合人民币3060.2万元。
      
       二阶俊博表示:“对日本来说,看到中国遭遇疫情,如同是亲戚、邻居遭难,日本国民都愿意援助中国,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每当遇到重大灾害,中日两国总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日前录制视频鼓励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他在视频中特别提到,不会忘记2011年日本大地震时中国对日本的帮助。
      
       (本报东京2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