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10 第26,40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盘点全球天然气博弈中的“大玩家”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随着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环保问题,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具有愈发重要的战略地位。那么,全球天然气“大玩家”有哪些呢?天然气市场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俄储量最大,美产量最大
      
       据英国石油公司(BP)的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世界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的前五大国家依次是俄罗斯、伊朗、卡塔尔、土库曼斯坦、美国。
      
       俄罗斯在2018年探明的天然气储量高达38.9万亿立方米,连续两年蝉联全球第一。俄罗斯不光拥有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储量,其开发程度也位居世界前列,在2018年其天然气产量位居全球第二,大部分天然气都出口到了欧洲和亚洲。俄罗斯通向欧洲的主要有“北溪”、“土耳其溪”、亚马尔和“兄弟”天然气管道,纵横交错的天然气网络使俄罗斯始终是欧洲最稳定和最重要的天然气来源地。
      
       由于天然气储量丰富,且相当一部分天然气储量位于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俄罗斯目前是中国重要的天然气来源国。2019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对中国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能源清洁意义重大。
      
       中东的伊朗和卡塔尔探明储量也十分巨大,两国凭借共有的全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田“北方-南帕尔斯”气田分列全球储量的第二和第三位。其中,卡塔尔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并计划新建4条LNG生产线。近两年来,由于与沙特交恶,卡塔尔转而加强同伊朗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开发合作,其天然气出口将保持高位。
      
       中亚的土库曼斯坦凭借19.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位列全球第四,国内有诸多已探明的气田,包括南约洛坦、多夫列塔巴德-顿麦兹等气田,并持续出口欧亚国家。然而受限于内陆位置和开发技术的落后,土库曼斯坦仍有大量天然气资源有待开发,后续潜力巨大。
      
       受页岩革命的影响,美国迎来天然气产量的井喷式增长,并逐渐从天然气净进口国向净出口国转变。如今美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美国当前的LNG主要出口至欧洲和亚洲,据EIA(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未来美国LNG净出口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并将取代管道天然气,成为美国输出天然气的主要形式。
      
       发现多个大气田,或“供大于求”
      
       在地缘风险增强的背景下,天然气更是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筹码,各国愈发重视天然气的开发和生产,全球天然气也呈现出一定特点。
      
       首先,天然气在全球分布较不均匀。通过页岩革命,美国的天然气产量于2011年首次超过俄罗斯。根据BP2018年的数据,当前美俄两国的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的4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和亚太地区的天然气产量近十年来增速巨大,虽与第一阵营仍有较大差距,但未来将成为全球天然气布局中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未来的全球天然气市场将有更多“玩家”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
      
       其次,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受到国际政治的不小冲击,天然气成为施加政治影响力的杠杆。地缘政治因素是全球天然气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地缘冲突事件的升级将会冲击天然气市场的稳定,并产生价格震荡等后续影响。天然气生产国、过境国和消费国在面临不同的偏好选择时,也会基于竞争博弈呈现动态的政策分化。
      
       第三,在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上,当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去年,部分国家和地区新探明多处较大规模的天然气田,为全球天然气市场注入充分资源,标普全球普氏全球天然气和电力分析部门的负责人约瑟夫表示:“一下子涌入市场的天然气实在太多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下行使部分消费国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放缓,去年亚洲和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曾暴跌至历史最低点,有分析预计未来20年间,全球能源需求年均增长仅为0.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