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9 第26,40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美国大选季拉开帷幕,“接地气”的竞选策略更受青睐

进步主义能助民主党一臂之力吗

2月1日,在美国艾奥瓦州艾奥瓦城,民主党热门竞选人、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竞选活动上讲话。 新华社发
       ■唐慧云
      
       随着2020年的到来,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拉开帷幕。本次大选中,民主党候选人的最大特点之一是进步派和温和派的竞争。进步派的主要代表有伯尼·桑德斯、伊丽莎白·沃伦;温和派则以拜登为主要代表。
      
       虽然根据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温和派候选人支持率领先进步派,但今年大选中进步派的力量仍不可小觑。最终获得提名的民主党候选人只有在政策理念和组织路线两个方面充分整合进步派的力量,才有可能更为接近白宫。
      
       在政策理念层面,与温和派相比,进步派的政策主张更“接地气”,有利于刺激选民的投票热情。民主党内进步派的政策多关注教育、社会福利问题。诸如桑德斯主张免费教育,沃伦则提出扩大社会福利,重视民众的住房问题以及征收财富税,以解决社会的经济不平等问题。
      
       以上民生问题的提出不仅与每位选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且也是现任领导人尚未解决的问题,从而有利于成为抨击现有政策的重要“靶子”。
      
       另外,根据民调显示,进步派看上去“不太现实”的政策主张也受到不少共和党人的支持。诸如在医疗政策改革问题上,进步派提出了“全民医保”政策,温和派则提出“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医保”。从美国政府的财政现状和医疗资源的最有效配置和利用率角度而言,温和派的主张无疑是理性的,但现实则是包括不少共和党人在内的选民表示支持全民医保。
      
       根据美国调查机构路透社/易普索和皮尤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1%的共和党人支持全民医疗保险。有支持者认为,“每个人,无论是否患有疾病,都可以得到医疗保健,保健是一项权利”。当竞选人提出符合大众需要的基本诉求时,投票的热情就会被激发。
      
       当前,已经有不少案例说明进步主义的政策理念有助于民主党候选人获得成功。在2018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掀起“蓝色风潮”的原因之一就是进步主义的政策理念。诸如普拉米拉·贾亚帕、史黛西·艾布拉姆斯、安德鲁·吉伦和贝托·奥罗克等民主党众议员成功当选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提出的进步主义政策理念。
      
       其次,在组织路线方面,进步主义的草根组织也非常有利于刺激中间选民的投票热情。2016年美国大选,与共和党充分利用社会草根组织相比,民主党失败的原因之一在于没有建立和社会基层组织的有效联系,较弱的基层动员能力导致其投票率偏低。
      
       2016年大选结束以后,进步主义力量成立了一些社会基层组织,其中名为“摇摆左派”的草根组织为民主党2018年成功赢下众议院立下不少功劳。该组织的宗旨是通过各种方式动员摇摆州选民的投票热情。在2018年整个国会选举中,“摇摆左派”可谓出钱又出力。该组织从7.3万多名基层捐助者那里为民主党候选人筹集了超过1000万美元,平均每人捐款额为25美元。
      
       在几个关键州的竞选中,该组织成员更是挨家挨户敲门,其中在弗吉尼亚州敲门14万次,打了3.5万次电话;在堪萨斯州打电话2.4万次;新泽西州则打了2000次。民主党最终在以上摇摆州取得了不错的竞选成绩,其中一大亮点是民主党候选人击败了茶党众议员候选人戴夫·布拉特,此人曾在2014年国会选举中击败了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埃里克·坎托。
      
       另外,不少竞选成功的民主党候选人已经尝到利用进步主义组织为其服务的甜头。来自俄勒冈州的参议员杰夫·默克利曾经公开谈到,自己竞选成功的经历与多年前参加进步主义组织的活动密不可分。当初他与共和党的候选人竞争参议员职位时并不占优势,但是他后来通过直接与进步主义组织对话,表达自己的政策理念,并通过进步主义组织传达自己的政策主张,从而胜选。
      
       当前,今年大选的大幕尚未正式拉开,从目前的选情而言,温和派更有可能获得提名,当然也不排除进步派胜出的可能性。但是未来,无论谁最终获得提名,在竞选中,利用进步派的力量和资源无疑有助于问鼎白宫之路。(作者系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