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8 第26,4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专版

患者不配合信息填报将负法律责任

沪上各医院提醒:切莫隐瞒、敷衍流行病学调查

       ■本报记者 李晨琰
      
       个人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或者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还将其失信信息向本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这是昨天上海市出台的新规。昨天,记者采访沪上医院,相关负责人都直言,今后不仅将更加严格要求患者填写调查承诺书,还将在流行病学调查时进行失信行为提醒。
      
       隐瞒病史不仅是对他人不负责,也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为严格杜绝此类现象,保证广大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除了测体温以外,沪上各大医院早早行动起来。
      
       2月3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出台新措施,要求所有进院人员填写《患者及家属新冠肺炎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承诺书》,内设五个问题:您14天内是否途经湖北或有湖北旅行、居住史?您14天内是否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您14天内是否接触过来自湖北的人员?你最近是否有发热、咳嗽、气促、腹痛、腹泻等症状?您是否正处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并要求患者承诺上述填写内容真实准确无误。
      
       就诊患者体温超过38℃且有流行病学史则进入发热门诊,若只是体温偏高尚无流行病学史,则进入普通急诊。患者进入发热门诊后,医生会为其安排抽血化验、肺部CT检测,排除甲流、乙流等其他病症后,进入发热留观病房,医生将对患者进行更加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
      
       “这一步是协助疾控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关键步骤。”负责人表示,询问内容主要包括患者的病史资料即临床症状、辅助检查结果、诊治经过等;流行病学史问题包括,发病前两周内是否接触过发热患者;是否探视或护理过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发病前两周内是否到过外地;是否坐过飞机、火车、长途汽车等。与此同时,院方将通知区疾控中心对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但是,并非所有的患者在刚开始时都很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极个别不愿意配合的患者若有强烈的流行病学指征,医院也会通过保卫科联系公安,到患者家中处理。”这名三甲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一旦在发热门诊遇到不配合的患者,包括门办、接待办、保卫科在内的相关部门会积极介入处理。医院的原则是所有进入诊疗区域的患者都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检测。
      
       记者了解到,自2月3日春节后开诊以来,沪上各大医疗机构已加强预检机制,进大楼前填写流行病学调查书与体温检测已成标配。院方提醒大众,切忌隐瞒、敷衍流行病学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