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8 第26,4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阳光发布是最好的定心丸

       晓彦
      
       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根据流行病学调查,首次公布了确诊病例涉及区域和场所情况。“上海发布”消息发出3分钟,阅读量超过10万,市民纷纷点赞!
      
       恐惧源于未知,战胜恐惧最好的办法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从1月27日至今,上海公布的疫情信息从“确诊病例”人数“一个数”发展到“一组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治愈出院、外地来沪人员、本市常住人口、涉及小区、涉及场所等信息精准化落地,不断回应市民诉求,强化了与市民健康息息相关的疫情信息的“在地性”。阳光发布是最好的定心丸,让市民心里更踏实、更有数。
      
       病毒面前,没有人是孤岛。越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越要及时公开信息。明确哪个小区发现疑似患者、确诊患者,有利于公众及时掌握疫情分布情况,提示相关群体自我防护,避免因为信息模糊造成的恐慌和盲目。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公开是最好的疫苗。但需注意到,披露信息的同时,应避免“感染者个人和家庭的污名化”,防止患者被“人肉搜索”带来的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