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8 第26,40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隐瞒病史是助纣为虐,必须亮剑!

       晓彦
      
       昨天,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了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还将被列入征信黑名单,即日起生效。
      
       “疫”为全民公敌!战“疫”,隔离和减少人际间的交往是最重要手段。然而,个别人不但置之不理,而且助纣为虐!近日曝光的多起个人故意隐瞒病史、接触史、旅行史的案例,让人震惊、愤怒至极——
      
       福建晋江一男子从武汉返回英林镇的家中,却谎称从菲律宾归来,而且到处赴宴,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4000多人因此被隔离医学观察。
      
       山东潍坊一居民被确诊后隐瞒接触史、旅行史,致11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其中68人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
      
       四川雅安市一名确诊老人隐瞒其经过疫区的经历,造成与其密切接触人员100余人,其中30余医务人员被隔离观察,被迫离开“战场”,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所有人都在努力。一线在挥洒血和汗,普通人闷在家里,自我隔离。然而,个别人完全漠视他人生命安全,故意隐瞒病史等重要疫情信息且密切接触他人,把自己、家人以及周围的每一个人,都置于最危险的境地,并且损耗了大量紧缺的医护资源,害人又害己!对于这类突破道德红线和法律底线的人,我们绝不能容忍!必须及时亮剑,依法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