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4 第26,39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搭地铁先测温 上海加强乘客健康监测

9座地铁门户车站昨起实施 乘客普遍理解支持

工作人员采用“手持非接触式体温仪”开展测温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晓鸣)为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上海地铁加强乘客健康监测,防控措施继续升级。9座上海地铁门户车站昨起实施“测温进站”。对于测温程序,乘客们普遍理解支持。进站点井然有序,基本没有排队等候现象。
      
       昨天早上7点左右,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南北通道的两个进站安检点都已启动对乘客的测温程序,在北通道的安检口,还增加了红外线热成像仪。
      
       2号线浦东机场站区副车站站长周振华说,根据规定,即日起对进站的每位乘客都要进行测温。由于北通道是乘客进入站点的主要进入口,为了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相关部门前晚在北通道连夜设置了红外线热成像仪,“一旦红外线热成像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将使用手持测温仪对乘客再次进行检查,确保安全。”
      
       部分单位昨天复工,但进出站点的客流依然不大。进站点也基本没有出现排队等候安检情况。对于测温程序,乘客们普遍表示理解。“这是为了保证大家安全,真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一位拖着行李进站的乘客说。
      
       鉴于物资配备以及防控重点考虑,在全网络(含磁浮)轨交站点中,首先选择了9座门户车站的23个安检点,采用“手持非接触式体温仪”开展测温工作。◆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9座测温地铁站具体为:1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2号线浦东国际机场站;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上海南站站;10号线虹桥火车站站、虹桥2号航站楼站、虹桥1号航站楼站;磁浮线浦东国际机场站。
      
       记者了解到,从一周前的1月27日起,上海地铁所有车站均已设置隔离区,车厢内若有疑似病例离开,工作人员会对包括空调系统、患者所涉及物品和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
      
       根据防控工作要求,上海地铁实施乘客测温的车站,将对测温超过37.3℃的乘客进行登记和上报乘客个人信息,实施分类管控。如14天内有过湖北旅行史或与湖北来沪人员接触的,车站将转移乘客至隔离区进行体温复核,同时拨打120转送医疗机构进行排查;对14天内既无湖北旅行史且未与湖北来沪人员接触的,将会要求乘客离站,并提醒及时就医。另外,对于不配合地铁站体温筛查和信息登记,以及危害公共秩序或公共安全的乘客,车站将报告公安机关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