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2-01 第26,39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确保口罩生产: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40多年党龄的大胜公司董事长立下“军令状”:绝对完成任务,供应绝不会有问题

上海大胜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打包口罩。 本报记者 张懿摄
       不管是对一线医务人员,还是对2000多万市民来说,口罩都是当下重要的“战备物资”。来自市经济信息化委的消息显示,上海本地口罩企业春节前就陆续复工,全市口罩产能逐日攀升,目前已达每天170万个左右。在全市17家口罩企业中,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是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大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本报首席记者 张懿
      
       过去十天,上海重点口罩企业大胜公司,靠着自家的清洁工、驾驶员、门卫、文员等,顶起了紧急启动十几条生产线的岗位,挺过了大量工人返乡造成的用工荒。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董事长吴胜荣昨天向记者表达了他的“三个保证”:绝对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任务!所有口罩绝对保证质量而且绝不涨价!上海的口罩供应绝不会有问题!
      
       确保口罩生产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作为企业创始人和当家人,十天来,67岁的吴胜荣为“督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脸上难掩疲惫之色。但作为退伍军人,他在记者面前腰杆笔直,中气十足,用富有战斗色彩的口吻表示:“疫情就是命令!车间就是战场!”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1月21日,大胜公司刚放假,但吴胜荣在早新闻中听到湖北武汉的疫情报道,一下子就坐不住了。他喊来太太一商量,夫妻俩立即达成一致:应对疫情是第一任务,必须让机器尽快转动起来。
      
       大胜公司创立于1997年,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设备,生产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员工逐渐减少,但今年依然有163名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吴胜荣算了算,当时他能够调遣的“兵力”只有十几位本地办公室职员和后勤人员。
      
       在没有任何上级指令的情况下,吴胜荣带领这“十几条枪”,开足马力连续拼了两个通宵,一举在这场防疫战斗中“抢到了先手”——两天后,松江区领导到访大胜公司,既向他们通报最新疫情,更是下达了生产任务。基于之前两天两夜的战果,吴胜荣很有底气地立下“军令状”,并且当天就把首批口罩投向市场,稳定了民心。
      
       生产线重启后,另一大问题让老吴越来越揪心。此前,大胜是一家外贸企业,拥有230多张国际品质认证书,生产的口罩100%提供出口。一旦过完年,如果海外催货,他该怎么面对?
      
       吴胜荣深知,国际贸易中,最忌讳的就是失信;但他更明白,“自己家出了事,我必须挺身而出”。他决定让女儿按照出货顺序,第一时间一家家与国外客户沟通,请求对方谅解,获准延迟出货,把全部产能用于国内疫情防控急需。收到的反馈信息令吴胜荣深感欣慰:“我们的客户都是非常有素质的好朋友,都非常理解我们的请求。”
      
       就这样,凭借一腔热血,靠着一批“救火队员”,大胜公司逐渐将口罩日产能从最初的两三万个提升到目前的七八万个。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二楼生产车间机声隆隆,雪白的布料源源不断地被送进机器,转眼化为一个个簇新的口罩,跳下流水线;三楼包装车间则是忙碌而又安静,所有人都全神贯注于手头的工作。记者粗略估算,大胜公司目前大部分产能被投放于“战疫”急需的N95口罩,剩下的则用于生产市民所需的普通医用口罩。
      
       据了解,大胜公司今年返乡的163名员工中,除了一名湖北籍之外,其余人员将在未来几天陆续返岗。吴胜荣决定,再增加几条流水线,再招聘一批工人,用10到15天时间,把产能提高到每天20万个。
      
       冬日的阳光下,吴胜荣和太太胸前的党徽都闪闪发光。他告诉记者,唯一的女儿也早在大二时入了党,迄今已有二十年党龄。谈及此刻的心情,吴胜荣说:“我们只是全国千千万万民营企业中的一滴水,但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有十足的信心和能力,带领全厂员工,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的光荣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又有两辆满载着原材料的卡车驶入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