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20 第26,38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环球

“酷日本”助推文创产品“走出去”

       ■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日本文创产品之所以能够渗透到日本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日本政府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与国民文化自觉意识共同作用的结果,经历了“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长期探索和创新发展的过程。
      
       为了加强对文创产业的保护与支持,日本政府制定了相关法律法规,从根本上保障行业的长远稳定发展。日本文创产业立法主要涉及3个领域,分别为“文化内容的监管与控制”“著作权”和“文化振兴”。日本民族的文化自律意识为文创产业的发展奠定根基。行业自律要求生产者在开发衍生产品的过程中,追求原创、精致的文创产品,这些都促进了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重视文化产品的二次开发,是日本文创产业成功发展的又一秘笈。在遵规守矩中严谨传承,创立文化产品的衍生市场,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形成由漫画、动画、游戏等衍生的人物、文具、玩具、游戏、服装等构成的产业链。日本文创产业各个环节,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营销,都有统一的规划与管理。
      
       为了推动文创产业“走出去”,日本政府推出了“酷日本”战略,统筹融合文化和旅游以及生产制造等行业,推动日本文化向海外输出。该战略以对外传播日本文化为导向,强调文创、动漫、旅游等融合发展,通过强化政策供给、完善公共服务等途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在“酷日本”战略框架下,日本政府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陆续推出配套政策。主要内容有:输出“和(大和)”文化,扩大海外受众范围。资助动漫、音乐、游戏等文娱数字产品海外推广和配套的外语翻译、字幕和配音等;推动动漫与工业品的联合营销和海外形象植入;邀请海外网红实地访游,借助报刊、电视和新社交媒体平台以外国人的视角向海外宣传、介绍日本各类文化资源等。
      
       支持文化旅游企业海外布局,发展海外受众群体。推动品牌化战略,为中小企业与熟悉海外市场的管理及产品设计人才之间建立沟通渠道,形成产品研发互动,并予以资助;协助开展海外市场需求分析,借助当地媒体进行联合市场营销。
      
       设立“酷日本”基金,资助符合战略导向的中小企业开拓海外业务。协同民间资本投资文创类企业,以巴黎为基地长期向欧洲展示日本文化产品,构建营销-生产-反馈机制;借助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及其庞大的海外分支网络,支援企业赴海外发展;以宣介新商品、新服务、新技术、新价值的中小企业综合展为平台,推介文化产品等。
      
       发展入境旅游,引入海外受众群体。在访日旅游宣介中,引入动漫、游戏、影视等流行文化元素。在旅游资源开发中,以动漫等流行文化为主题整合文化节庆、历史街景、特色商品等要素,向海外发行景区实地体验主题的影视节目作品等。
      
       (本报东京1月19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