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5 第26,37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

首次采用散点式呈现方式,文物与观众“躲猫猫”

去上海博物馆寻“灵鼠”迎新春

◆《玉鼠支神》为白玉质圆雕鼠首人身像,着交襟宽袖长袍,曲膝半趺,手持经卷,闲适安详。 (均上博供图)
       本报讯 (记者李婷)鼠,位于十二生肖之首,鼠年的到来预示着又一生肖轮回的开始。农历庚子鼠年即将到来,上海博物馆昨天起以“灵鼠兆丰年”为题推出迎春展。与以往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特地配合鼠灵活的习性,首次采用散点式的呈现方式,五件展品中有一件位于一楼大堂,其余四件则“躲藏”于各个展厅中,观众需要凭借自己的“火眼金睛”,找到它们的身影。
      
       蜷身弓足的瑞鼠、口吐摩尼宝珠的吐宝鼠、伏在谷穗上摄食的群鼠……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五件鼠文物形态、材质各异,有明晚期的《青白釉鼠形砚滴》、18世纪的《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清代的《玉鼠支神》、元代的《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和现代的《三鼠图轴》。
      
       其中,《铜鎏金持鼠黄财神像》被单独置于一楼大厅中央的玻璃展柜内。黄财神也称黄布禄金刚,是藏传佛教中的护法神祇,被奉为五姓财神之首。吐宝鼠是财神的手持器物,会口吐摩尼宝珠,象征慷慨、财宝与成就。在古印度,人们将老鼠作为财富的象征。此外,吐宝鼠的形象来源可能也与古代中亚地区人们以鼠鼬皮制作钱包或珠宝袋的习俗有关。
      
       “藏身”于中国古代陶瓷馆的《龙泉窑青釉堆鼠水盂》肩部一侧堆塑鼠,生动形象。据介绍,瓷器水盂不仅元代龙泉窑生产,景德镇窑也较为常见,多见双系或无系,以印花或点褐彩装饰为主,在东南亚一带常有出土,此式单系及堆塑鼠装饰较为少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鼠不但代表子时及子年,还被认为有开天之功。同样“藏身”中国古代陶瓷馆的《青白釉鼠形砚滴》以瑞鼠为形,蜷身弓足,前爪抱瓜果,瓜果连通鼠身可储水,鼠口一侧衔有稻穗。器身施青白釉,鼠目以青花点缀。模制成型,鼠背处可见清晰的合模痕迹。
      
       清代,充足的玉料和繁荣的经济极大地促进了玉文化发展,圆雕、浮雕、透雕、俏色等技法融会贯通,在我国古代玉器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亮相的中国古代玉器馆的《玉鼠支神》为白玉质圆雕鼠首人身像,着交襟宽袖长袍,曲膝半趺,手持经卷,闲适安详。另用阴刻技法勾勒出鼠目、须、鼻、嘴,衣褶随身形起伏,姿态传神。上海博物馆所藏原作为一组12件,以拟人手法雕情态各异的兽首人身十二生肖坐像,造像多手持具象征意义的物件。此次布展,十二生肖支神不是按顺序摆放,而是将玉鼠支神放在正中间的“C位”,其他生肖支神呈弧形列于后方,呈现众星拱月之势。
      
       画幅上方,红白萝卜、冬菇、花生、瓜子等蔬果散于地面,下方有三只老鼠伏在谷穗上摄食,神情机敏,造型生动——位于中国历代绘画馆的《三鼠图轴》以丰盛的蔬果与老鼠的组合表达了“鼠兆丰年”的吉祥寓意。据透露,自古以来,人们常将鼠与油灯、瓜果等相结合,并赋予其人丁兴旺、富裕丰饶的美好寓意。因为只有在丰收的年成,人们才不在乎富余食物的散落;听见夜晚老鼠的觅食,反倒能够感受到盛世之下万物繁滋的喜悦。
      
       记者看到,此次展出的五件鼠文物的展标上均设有二维码,观众扫码便可了解其故事。现场还放有身高1.3米的卡通鼠模型,小朋友们纷纷上前拥抱、合影,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