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8版:文汇智库

高质量发展需品牌赋能

       ■谢京辉
      
       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形成一大批产品、平台、服务等品牌新形象。这既能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又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同时还能传承上海城市品牌的传统特色。
      
       夜色下,城市灯火璀璨,火热的夜间经济开始释放巨大的潜能,成为拉动经济消费的“新引擎”。
      
       发展高质量夜间经济需要品牌引领。夜间经济是消费经济,现在已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夜间经济做大做强必须发挥品牌效应:一方面充分利用品牌规模效应,提高品牌夜间集聚度;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品牌文化效应,提高夜间品牌标识度。此外,还需要借助品牌环境效应,提高夜间品牌认知度。
      
       加快夜间经济发展必须整合城市品牌资源,形成后发优势。上海是一个品牌资源丰富的城市:工业文明时期留下了一批老字号,改革开放以来产生了一大批自主品牌,新时代更是涌现了一大批新生品牌。加快整合品牌资源,放大品牌效应,有助于形成更具特色的上海夜间经济特点。
      
       整合品牌资源,首先要讲好品牌故事,增加夜间经济活力的吸引力。因为与事实相比,故事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更容易被人们记住并改变人们的观念,也更容易激发社会活动和情感。其次,要克服夜间经济品牌、产品、服务平台同质化现象,重视品牌文化建设,继而形成差异化、多样化、高品质的品牌竞争格局,让城市品牌大放异彩;再次,发展夜间经济需要分不同的阶段、层次、区域实现不同的目标,因此,规划、统筹形成夜间经济中长期实施方案,可以使城市夜间经济可持续发展,也能使消费者增强对未来城市发展信心。
      
       当下,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竞争新赛道,已经掀开全新的一页。上海正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区,推动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驶好“夜航船”,必须以此为契机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步伐。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