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公告

期末考试周,家长晒起求分帖商家营销“加油鸭”

“花式”祝福,释放紧张还是贩卖焦虑

       ■本报记者 张鹏
      
       “锦鲤在位,考的全会,蒙的也对。”“请叫我‘过儿’。”……刚刚过去的一周,沪上中小学经历了期末考试季。与孩子们的紧张备考相呼应的,是热闹的微信朋友圈——家长们纷纷晒起了“花式”考试求分帖;各类教家长巧妙询问孩子考试结果的“心理攻略”也在不断刷屏……
      
       蹭着期末热点,不少商家也加入到这支“考试啦啦队”:面包店里的“考题全会面包”“瞎蒙全对面包”,烤鸭店里的“加油鸭”一度卖到脱销,在刷新营收的同时,也贩卖着家长的焦虑。
      
       一场平常的期末考试让家长们神经紧张,“老母亲”们对于成绩似乎比孩子更在意。有家长甚至挖出近年来的“学霸”照片,制作成海报:“文有武亦姝、理有陈鲲羽。转发这两只学霸锦鲤,保你逢考必过”。
      
       看到家长们的杰作,小学生家长王女士直言笑中带泪。“家长们太拼了!”她感叹道,如今每逢期末考试,孩子就变得异常紧张,家长也焦虑得不行,“为了不影响他们考试,我们一边安慰孩子要有平常心,可内心却比孩子还紧张;一边转发锦鲤,也是为了舒缓一下情绪。”
      
       沪上一位从教30余年的班主任老师表示,老师、家长为学生转发祝福,从积极的层面上看,表达了大家对于孩子成长、学业的关注,这是好事。如今,老师除了要完成教学任务外,也要兼顾家长口碑等多种评价方式,在考试季送上祝福,也是老师比拼教学结果和家长评价的内心映射。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表示:“如今,孩子的学习是家庭的头等大事,家长们转发锦鲤既是一种自我娱乐,也折射出父母对成绩的过度关注,以及整个社会在竞争面前的焦虑情绪。”
      
       “在期末考试这件事上,家长的参与感太强了,给孩子无形中增添了许多压力。考试成绩的体现并非一日之功,更在于平日的积累。”上海市江宁学校政教主任、中学高级教师谭坚琦认为,家长对于分数的过度看重,一定程度上也会给学校教学带来压力。
      
       尽管希望考一个好分数,表达的是父母一片拳拳之心,但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边玉芳看来,孩子的成长包含许多内涵:他们要找寻人生的意义、知道自己活着的价值;他们首先是一个人,而不是知识的容器、学习的机器;他们需要丰盈的生活,而不是“吃饭—学习—睡觉”这样简单生活的重复。
      
       “不做戏精父母和戏精老师,商家也要守住底线,莫消费家长的焦虑情绪。”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张燕老师说,考试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和教师都要学会体面地退出,把清净的考试环境还给学生。而这可能就是如何看待期末考试这件“小事”的正确心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