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教科卫/公告

出生体重不足1.5公斤,严重先天性心脏病早产儿在上海新华医院获救

“坚强女婴”每口呼吸都在求生

◆医生在重症监护病区查房。 (新华医院供图)
       ■她不会说话,却在一次次生命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无声地配合着医学团队的每一次努力,她一小口一小口从不放弃的呼吸,让医学团队见证着生命的奇迹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一个女婴,身体仅两部手机那么长!见到琪琪时,医生心里都打鼓——救活她,太难了。
      
       琪琪是从台州千里转运来到上海的,她是一名极低体重的早产儿,不仅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还伴有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消化道大出血、气腹……出生时,已奄奄一息。
      
       在几乎是“九死一生”的成功率面前,上海的医生们难忘琪琪父母的一再坚持:“医生,请救救我的女儿!”
      
       一出生就告病危,父母坚持“不放弃”
      
       去年12月2日,琪琪在台州出生,她提前一个半月来到人间,出生体重仅1430克(约1.5公斤)。更严重的是,当地医院心脏彩超显示,琪琪患有重度主动脉缩窄,缩窄最细的地方血流仅有1毫米的通道,近乎离断,同时还有5.6毫米的室间隔缺损。她的这颗小心脏太孱弱了,急需“修补”。
      
       由于人的心脏肩负着给全身输送营养成分的重任,琪琪出生后就喂养不耐受,体重不增,出生后半月时出现呼吸急促,当地医院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治疗……
      
       “放弃吧”“算了吧”……这大概是琪琪的父母在迎接这条小生命到来后听到最多的一些话。然而,这对父母就是不愿放弃。于是,当地医院向上海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提出转院请求。虽然知道琪琪的救治风险极高,可面对家长的期望、当地医院的难处,新华医院新生儿科、小儿心脏中心经协商后,决定接收这个孩子。
      
       去年12月18日,新华医院新生儿科派出转运医护团队,往返8小时,将琪琪转入新华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等不到“最佳手术状态”,只能发起“极限挑战”
      
       小家伙转入新华医院后,摆在医护团队面前的却是一道接一道的难关。
      
       “体重2公斤,这是新生儿体外循环下心脏外科手术救治成功率的一道分水岭。若低于2公斤,死亡率太高了。”新华医院儿心脏中心、儿心外科主任鲁亚南说。
      
       因此,入院最初,医生们都希望能把琪琪养胖一点,这样可以更耐受手术。谁知,天不遂人愿,孩子的危象接二连三地出现:12月22日,琪琪突然尿量减少,随后无尿、水肿,肾功能衰竭,经三天腹膜透析后尿量逐渐恢复;12月31日,她又出现呕血、便血,血色素降至3.2克,经积极抢救,消化道出血终获控制。
      
       新华医院心脏中心、儿心血管科主任陈笋说,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让这孩子血液里的含氧量不足,尤其是下半身供血不足,对多个脏器都产生了影响。
      
       孩子迫切需要心脏手术治疗,可问题是,她还缺少的这半公斤体重难住了医生!闯一闯,还是再等一等?今年1月2日凌晨,琪琪的病危“替”医生们做了决定。由于孩子出现了气腹,被新华医院儿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潘伟华诊断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死亡率很高。
      
       “在心脏手术与普外科手术之间,这孩子首先要做的是心脏手术。”潘伟华在权衡利弊下,决定在床旁放置腹腔引流管,为心脏手术争取时间。
      
       这个孩子,已等不到“最佳手术状态”了。当日上午,鲁亚南开始了这场手术的“极限挑战”。
      
       在小如鸽子蛋的心脏上动刀,拼的是医生的能力
      
       建立体外循环是手术环节里重要的一道难关,负责医师唐嘉忠为琪琪实施的是低体温下的选择性脑灌注方案,这个方案保障了孩子的脑部血供,可最大程度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成功建立体外循环后,心脏暂时停跳了,医生得在心脏上“动刀”。但此时,手术越快完成越好,留给医生的时间不多,难度很大——这孩子的心脏太小了,如同一颗鸽子蛋,分布其间的血管就更细了。
      
       “即便有放大镜,仍看得不太清楚。”鲁亚南凭着对心脏解剖结构的熟悉,加上多年手术经验,迅速准确地寻找着缩窄段的主动脉弓,剪断、再缝上……随后再修补大型室间隔缺损,一气呵成完成了此次根治手术。整个过程短短20分钟,比的是医生的能力!
      
       手术顺利完成。第二天,琪琪躺在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区,陈笋和鲁亚南一起查房,陈笋用超声探查着琪琪的心脏情况,“蛮好的!”这对搭档会心地笑了。
      
       今年1月9日,琪琪转回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当新生儿科副主任夏红萍再次看到她时,感慨地说:没想到琪琪顺利度过了心脏手术这个大关!
      
       可以说,像琪琪这般极低体重危重患儿的成功救治,目前尚属个案。这例成功个案,除了依靠医学技术的进步,还有父母的坚持与绝对信任,以及医学团队的拼搏与实力。当然,医生们还不忘强调一点:这是一个坚强的孩子,一条顽强的小生命。
      
       “她不会说话,却在一次次生命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无声地配合着医学团队的每一次努力,她一小口一小口从不放弃的呼吸,让医学团队见证着生命的奇迹。”
      
       经新华医院多学科救治团队近一个月抢救治疗,这条小生命正在全力康复中。 (文中患者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