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4 第26,37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0版:人文聚焦

看青少年为传统文化“双创”注入新活力

       黄启哲
      
       十年前,要青少年放下手机听一段昆曲、欣赏一曲民乐,是专业院团最头疼的事。而如今,年轻人正通过手机屏幕,展示、观看、实时讨论他们融入戏腔、民族器乐演奏的国风音乐。这让不少人发出感慨,青少年正在成为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生力军!
      
       有点赞就有争议。面对一些非职业爱好者的青涩创作,难免有人担忧:年轻人会不会把传统文化给玩坏了?杂糅动漫、Cosplay、游戏而生的国风音乐、舞蹈、汉服最终是否会变成四不像?毕竟,古风歌里闹过“霸王收起剑,别姬也已走远”“肝肠寸未断”的笑话,而歌曲旋律与其说是中国元素,更像是日本和风歌曲的痕迹。
      
       不过,我们也必须认识到,90后、00后一代,从小就浸润在西洋流行乐、二次元动漫游戏中。与其苛求他们完全摈弃这些已经融入生活、影响审美的内容,去全身心拥抱传统与历史,不妨借由他们更熟悉的方式,润物无声地一点点去渗透。如今,这种自上而下的渗透,正变成青少年自己搭台唱戏的主动亲近甚至创作自觉,还有什么比这更欣欣向荣的景象吗?那些因喜爱而不断探求、认知传统文化内涵精髓的阶段性作品,将成为他们成长、成熟道路上的美好点滴,最终汇聚成强大的文化认同感与民族向心力。
      
       我们理当有这样的自信。传统始终在那里,不会因流行而改弦易辙。文化更不会因为青少年探索中的阶段性产物而遭遇“亵渎”。相反的,传统却会在创造中激活新生,文化正是在开放包容的格局中不断拓展它的外延与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