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3 第26,377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广告

数字税争端或引发美欧贸易摩擦

       ■陆忠伟
      
       美国与部分欧洲国家围绕数字税的摩擦加剧。继2019年法国率先“吃螃蟹”之后,新年伊始,意大利接踵入席,英国、加拿大、奥地利、西班牙及韩国、印尼等亚洲国家也趋之若鹜,欲对跨国互联网公司开征此税。数字税的开征对象主要是搜索引擎、社交网络、在线市场等“互联网+”新产品和新业务。据初步匡算,这一市场年规模达6万亿美元,2022年或逾10.3万亿美元。
      
       财源滚滚,善游者胜。主张征税的法意等20多国认为,欧洲现行税制有利于互联网公司合理避税,导致营业所在国税收流失,本土互联网企业无力竞争。故欲将“目的地原则”引入公司税,对互联网公司的营业收入行使税收管辖。与之相反,美国强调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GAFA)等美企的赋税应由“原国籍”开征;并对法国开征此税严加抨击,扬言对法输美商品加征100%高关税。
      
       瑞典、丹麦、芬兰、爱尔兰等国乃税收洼地,故被GAFA等跨国互联网公司视为“避税天堂”而选定为总部基地。美法互怼开撕,互不相让,战火蔓延,阵线分明。这些处于攻防灰色地带的“第三世界国家”为在商战中求得“税税平安”,既不甘心长期坐享的税收蛋糕被分享,更不愿在此番争端中“数说美国”而招致特朗普政府关税大棒的无情报复——“市场如战场,认利不认人”是也。
      
       针对法国“越顶”对GAFA等美国互联网企业开征数字税,特朗普政府还以高关税报复。2019年12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商品(香槟酒、奶制品和皮制手袋等)加征100%的关税。美国出此重手惩“法”,旨在“杀一儆百”,以儆效尤。欧洲媒体披露,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考虑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的类似法律展开贸易歧视调查。
      
       2020年1月7日,法美商定近期解决数字税争端。以15天为限,在1月21日至24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美法两国财长会晤之前,力争在经合组织(OECD)框架内就数字税达成共识,以缓和法美一触即发的贸易摩擦。对此,法国财长勒梅尔坦承,已与美国财长姆努钦通话,敦促美方“把枪放在一边,回到谈判桌边”。商战胜枪战,只在静悄中。两国或在水面下讨价还价,就暂不打“枪”——就搁置对法国商品加征关税达成交易。
      
       近两年,经合组织一直在讨论对互联网公司征税的规则和标准,以达成全球性数字税协议。法国允诺若经合组织达成方案,法将取消数字税,并以征税扣减方式补偿企业。然而,经合组织成员国歧见不小,难达共识。虽然美国从避而不谈转为参与磋商,但因力推美国标准而与法国抵牾。此番法美财长表态“努力争取达成一致”。但各国对经合组织年底前达成全球数字税协议不甚乐观。
      
       制定数字税规则具高度专业性,也颇具政治性和战略性——为争夺国际规则主导权及维护数字主权而展开的外交博弈。法意敢为人先,对互联网巨头开征此税,客观上起到引领英国、捷克等欧洲国家跟风随流,以及推促经合组织加快出台数字税协议的作用。然而,15天期限虽对美启动惩“法”关税踩下刹车,但难从根本上缩小法美数字税分歧,仅仅是为延宕美国报复争取到缓冲期而已。
      
       对于经合组织新一轮磋商的前景,牛津大学赛义德商学院的商业税务教授迈克尔·德弗罗的观点一针见血:目前谈判“进展不顺”;近期“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表明,美国或已放弃在经合组织达成共识”;“摆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场较量,一边是美国,另一边是欧洲国家和印度”。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谷歌和脸书等互联网公司的游说团体)副会长珍妮弗·麦克洛斯基认为,如果此轮磋商难以成功,或在更大程度上成为一场贸易争端。
      
       麦氏所指的 “贸易争端”应是2019年美欧(盟)1800亿美元的逆差。长期以来,美欧围绕农业补贴、食品安全标准、政府采购和报复性关税等争论不休。对美欧贸易逆差,特朗普政府数白论黄,睚眦必报,早有加征关税、升级贸易战之意。由此看来,若美法难就数字税争端达成妥协,这场争端或将在2020年引发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对抗。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