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2 第26,37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国际

特朗普宣布对伊朗追加经济制裁

美国国务院表示,不会与伊拉克政府讨论美军撤离问题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松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在他下令刺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之前,伊朗正策划袭击4个美国大使馆。当天,特朗普还宣布对伊朗追加经济制裁,以报复伊朗发射导弹袭击美军基地。
      
       追加制裁措施并无实际作用
      
       特朗普10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我可以透露,我认为(伊朗策划袭击的)应该是4个大使馆。”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透露伊朗的袭击计划。他9日晚在一场竞选集会上也表示苏莱曼尼正划一些新的袭击:“他当真盯上了我们的使馆,不仅是驻伊拉克使馆。”
      
       不过《华盛顿邮报》11日称,两名高级官员向该报记者表示,他们只知道有关针对驻巴格达大使馆的阴谋的模糊情报,这些信息并不表明这是一个成形的阴谋。这两名官员没有提及有多个美国大使馆受到威胁。
      
       连日来,国会民主党人持续批评特朗普刺杀苏莱曼尼的行动“具有挑衅性而不成比例”。此前,特朗普政府声称刺杀原因是指责苏莱曼尼在中东煽动反美运动,并且是美国驻巴格达使馆遭到冲击的幕后指使,但国会认为,这些都不能证明刺杀苏莱曼尼有足够的理由。
      
       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美军伊拉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的资金来源。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被制裁的8名伊朗高官包括伊朗最高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和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穆罕默德·礼萨·阿什蒂亚尼等人。制裁还涉及17家伊朗金属生产商和矿业公司等。
      
       特朗普在宣布制裁时称,美国认为伊朗应对针对美国的袭击以及对美国军人、外交官和平民的威胁负责并付出代价,“美国将继续打击伊朗政权破坏稳定的行为”。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统当天签署行政令,授权财政部制裁包括建筑、矿业、制造业和纺织业在内的多个伊朗经济行业。声明称,此举旨在进一步减少伊朗可用于发展核项目、资助“恐怖主义”、施加“恶意地区影响力”的资金来源。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说,被制裁高官均涉嫌参与此前伊朗导弹袭击美军伊拉克军事基地事件。根据美方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但是,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白宫和国务院伊朗制裁问题专家的理查德·内菲尔认为这些制裁没有实质意义,因为制裁名单中的大部分伊朗企业和个人已经在美国的制裁下,“这是个笑话,这些制裁针对的是一个本来就不应该进入的行业,而且大多数高级官员都已经被制裁了”。
      
       美媒曝美军刺杀沙赫莱未遂
      
       美国媒体10日还纷纷曝出美国在用无人机击杀苏莱曼尼的同一天,还计划在也门打死另一名“圣城旅”高级指挥官,但是没有成功。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上周袭击“圣城旅”高层的计划比最终结果更大。匿名美国官员向美媒透露,美军当时试图在也门刺杀“圣城旅”指挥官阿卜杜勒·雷扎·沙赫莱。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中校雷巴里奇表示:“国防部不讨论据称发生在该地区的行动。”
      
       《华尔街日报》称,沙赫莱此前被认为已经身亡,但美军情报显示他仍活着,当时在也门指挥战事。沙赫莱是“圣城旅”在也门的指挥官。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利维特对该报称,美军这一刺杀计划的目的明显是打击“圣城旅”与其地区代理人的联系。美国国务院上个月说,沙赫莱曾计划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对美国及其盟国军队发动袭击,其中包括2007年在伊拉克卡尔巴拉市策划一起绑架事件,导致5名美国士兵死亡。2008年,美国财政部将沙赫莱列为“特别指定全球恐怖分子”,对他实施制裁。美国还指责沙赫莱2011年策划并资助了一起暗杀时任沙特驻美国大使的阴谋,地点在华盛顿一家餐厅。美国国务院伊朗问题特别代表胡克上个月宣布,美国愿意提供高达1500万美元,以获取有关沙赫莱活动、网络和同伙的信息。
      
       美国国务院10日还表示,美方不会与伊拉克讨论美军撤离问题。美国务院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前,任何被派往伊拉克的代表团都将专注于讨论如何以最佳方式重新致力于我们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是讨论撤军,而是我们在中东地区正确、恰当的军力态势。”声明说,美国政府和伊拉克政府有必要进行对话,涉及内容不仅是安全问题,还应包括财政、经济和外交方面的合作。
      
       (本报华盛顿1月1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