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2 第26,376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招新引高”,闵行区亮出发展目标:引进1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1212亿元

让好项目留得住投得顺长得大做得强

       本报讯 (记者周渊)1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212亿元,产业科技项目更将创下历年之最!2020年一开年,闵行区就亮出了成色十足的发展目标。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闵行区全面深化营商环境建设暨投资促进大会获悉,新成立的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将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招新引高”,引进一批总部机构、龙头企业、旗舰项目、功能平台、隐形冠军,让好项目留得住、投得顺、长得大、做得强。
      
       今年闵行区优化营商环境将突出“三个注重”,即注重体现闵行特色,注重体现问题导向,注重体现企业获得感。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一网通办”实现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扩大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应用范围;公安“综合窗口”入驻街镇实现全覆盖,还将设立惠企政策服务咨询、人才服务、长三角“一网通办”和四个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专窗;新增不少于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试点设立园区帮办服务站,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对标世行标准,闵行区明确了更高标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建筑工程领域审批提速增效、打造身边手边的税务局、破解企业获得信贷难题、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增强企业司法获得感6项改革任务。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动采取政府补贴、“创园贷”、区内基金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跨境贸易方面,将争取汇总征税、多元化税收担保机制等政策复制推广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做大做强漕河泾综合保税区“汽车保税存储”“保税研发”等创新业务。
      
       目前,闵行区南部正打造“南上海高新智造带”,北部打造“大虹桥国际商贸带”,重点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成立投资促进中心是闵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速招商引资的一大举措。该中心将加强项目统筹、跟踪和考核工作,以更高的站位选好、引好项目,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强化服务企业的一站式、个性化服务,吸引龙头企业落户,加快上下游企业集聚。今年新进项目符合闵行重点产业定位占比力争将达到70%左右。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闵行今年将进一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闵行区已确定111个重大项目,涵盖产业科技、市政交通、生态文明、社会民生4个板块,主要包括乐普生物二期、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浦江镇爱克发项目、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等工业、服务业、存量资源转型和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还安排了一批配套园区、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项目,比如紫竹研发基地二期核心区配套道路、七宝九星雨污水泵站、临港浦江公租房等。所有项目总投资额12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重大项目工作“产业科技”特征明显,共计56个,总投资额794.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56.0亿元。产业科技项目数量占总数的50%以上,投资额占总数的70%以上,均为历年之最。
      
       在闵行区,好项目绝对不缺土地,土地供给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为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今年预计通过存量产业用地转型升级新增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重点推进众欣产业园、马桥产业园、常青工业园等地块转型;加大新增产业用地供应,将推出工业研发用地929亩,商业、商办用地170亩,并建立供地预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