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1 第26,3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

       本报讯 市政府昨天召开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推进人口普查工作。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正式启动。据了解,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本市人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人口普查是一个国家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开展人口普查是我国法定的普查工作,将全面查清上海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为科学制定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管理以及各项民生等公共政策,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
      
       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迎接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本市人口普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导,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市委市政府对人口普查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压实责任,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人口普查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方案,科学制定本市人口普查方案;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家喻户晓,人人支持”的人口普查氛围;要提升大数据在本市人口普查中的应用水平,提高人口普查数据采集效率和数据质量;要切实加强人口普查的风险防控,做好相关工作预案,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陈寅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