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1 第26,3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持续12年发放新年“健康礼包”

       本报讯 (首席记者唐闻佳 通讯员宋迪文)减少厨房油烟有啥窍门?新家如何装修才健康?家附近的智慧健康驿站在哪里、有没有健康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如今“直送”居民家庭。昨天,上海市政府启动市民“健康礼包”发放项目,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上海全景地图”。
      
       2019年8月《健康上海行动》出台,“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被列为18个重大专项行动的“第一行动”,并提出要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开发推广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继续向本市所有常住居民家庭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和工具。
      
       市民健康读本以居家健康为主题,既涵盖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家庭生活的空间单元,又以装修、布局、室内空气等家庭环境要素为脉络,由预防医学、环境、绿化、急救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对目前上海市民普遍关心和存在的居家健康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与科学解读。该读本在图书设计上还突出江南文化与上海特色,插图采用丰子恺风格漫画。
      
       “健康上海全景地图”共有两张,在上海市域范围内标注20余类、共1000余个医疗卫生机构及健康服务设施,帮助市民方便、快速获取健康服务信息,享受健康生活。“健康上海全景电子地图”已在“上海健康云”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未来还将不断更新,让健康生活尽在“掌”握。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给市民发放“健康礼包”这一实事项目,上海市政府已连续实施12年,累计发放数量近1亿份。
      
       即日起,上海将向全市常住人口家庭陆续发放“健康礼包”,每户一套,预计3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发放任务。
      
       副市长宗明出席首发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