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11 第26,37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上海以更多维更积极蓬勃之态推进旧改,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承托起一座城市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新年伊始,上海又一批市民挥别老宅喜迁新居

日前,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育群中学西块和241、242街坊地块首批居民集中搬迁,作别住了几十年的老城厢。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零星地块旧改“置换”打造而出的丰盛里,2017年4月开始陆续启动运营,2018年整体营业额约1.7亿元,2019年营业额接近2亿元
      
       ■长阳创谷创新创业园由被废弃14年的老厂房重获新生,园区内企业年总产值达35亿元,平均每平方米的产值已达6万元
      
       ■本报首席记者 顾一琼
      
       这个新年头一天,家住北宝兴路126弄的唐艳霞阿婆是在搬入的新家过的!搬家那天,唐阿婆穿戴起喜色衣裳,对着家中唯一一面镜子照了又照,整理梳妆。靠着老房窗檐俯身下望,6辆挂着大红花的搬场车一字停靠路边——它们将载着又一拨居民挥别老宅,在新年接驳上便利舒适的新生活。
      
       在2020年到来之际,静安区241、242街坊地块,育群中学西块,以及北宝兴路旧改地块同时迎来旧改项目生效和集中启动搬迁。这三个地块占地面积约29247平方米,居民790证1075户,在册人数3829人。至此,静安区全年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改造7万平方米,超额完成2019年旧改目标。
      
       “超额完成”“不断提速”……这些是2019年旧改任务较重的几个中心城区成绩单中的“高频词”:黄浦区于6月底即提前完成全年旧改8000户的目标任务,年底以“万”收官;杨浦区至11月中旬即完成旧改征收逾万户,将于2022年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改;而在静安区,2019年所有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改造征询均实现“首日启动签约、当日即生效”……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旧改完成55.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9万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在上海,加速推进的旧改,正以一种更多维、更积极蓬勃之态,承载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承托起一座城市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前不久举行的十一届上海市委八次全会透露出这样的理念:民生既是发展的落脚点,也是重要的增长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民生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民生既要保基本,也要促优质。
      
       着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上海,将一如既往强化民生导向,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上做更大文章,把保障改善民生与释放内需潜力紧密结合。这样的大背景下,更需要聚焦解决突出民生难题,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抓好“老、小、旧、远”民生问题。
      
       还是以旧改为例,当下,全市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和剩余零星地块的总面积大约20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0万户。算一笔有着前瞻意义的账,可以发现:做完这些旧改,腾挪出的土地面积大约可达2300万平方米,可建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投资量不小,但释放的空间也很大。
      
       释放的空间“很大”,释放的产能和需求更不容小觑。近些年,通过城市有机更新,上海打磨出的“经典案例”不胜枚举。比如,通过零星地块旧改“置换”打造而出的丰盛里,位于南京西路历史风貌区内,遵照规划要求,保留原有建筑风貌,按照上海石库门里弄建筑特色打造特色建筑群,呈现了一方具有海派文化特征的城市新空间,成为时下颇受人们喜爱的夜经济网红地标,更探索出一条上海中心城区旧区改造与商业、文化发展相互融合的新模式。
      
       数据显示:丰盛里于2017年4月开始陆续启动运营,2018年整体营业额约1.7亿元,2019年营业额接近2亿元。
      
       腾挪之间,也释放出产业升级的空间。位于杨浦区的长阳创谷创新创业园区,2014年前,这里还只是一处被废弃14年的中国纺织机械厂老厂房。城市有机更新的爱抚之下,建筑师、规划师将老厂房点化为绿意盎然的创业街区,昔日纺织机械的轰鸣声被新一代创业者的键盘敲击声所取代。截至目前,这里集聚了3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约2万人在此办公;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达35亿元,平均每平方米产值已达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