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09 第26,37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国际

不受美国与伊朗陷入“报复漩涡”的影响

普京突访叙土稳推中东战略

       ■本报记者 刘 畅
      
       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8日访问土耳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此前一日,普京罕见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这是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普京首访大马士革。有分析称,尽管地区紧张局势一触即发,普京还是稳步推进俄罗斯的中东战略。
      
       按照克里姆林宫先前公布的行程安排,与埃多尔安共同出席“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的开通仪式,原本是普京此访的主要议程。但在中东局势再度紧张的背景下,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7日称,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局势将成两国总统会谈的重点。
      
       伊朗无暇顾及,叙利亚问题“俄退土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7日普京与巴沙尔来到大马士革一处俄军营地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听取了驻叙俄军指挥官的汇报,随后两人讨论了叙利亚局势的最新发展事态,并称计划在伊德利卜“消除恐怖主义”。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普京在巴沙尔的陪同下参观了大马士革旧城。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两位领导人微笑握手,神情非常放松。
      
       “今日俄罗斯”援引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的话称,普京此访叙利亚合乎时宜,这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俄罗斯始终支持叙利亚政府,尤其是在当前叙利亚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的背景下。
      
       多家媒体报道,伊朗政府是叙利亚政府的重要盟友,被美国炸死的苏莱曼尼更是叙利亚冲突中的关键人物之一,他对叙利亚境内不少武装力量拥有影响力,是伊朗军方在中东地区行动的“设计师”。美国政治分析师戴维·莱施告诉路透社记者,在叙利亚,苏莱曼尼就代表伊朗。俄罗斯国防部在评论苏莱曼尼去世时,称赞他为击败叙利亚“伊斯兰国”做出了“无可争议的贡献”。
      
       但是作为叙利亚政治进程协调国之一的土耳其却不这么看。卡林7日评论普京访叙时称“访问叙利亚是俄罗斯自己的事情”。“土耳其的立场很明确,我们认为巴沙尔不是一个能够引领叙利亚走向未来的领袖。”卡林说。
      
       俄土两国对于巴沙尔政权一直态度有别,在美伊冲突的背景下,这种差别将被扩大。俄土伊三国是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进程”的担保国。彭博社评论称,原本在三国中,伊朗相对弱势,如今陷入与美国的直接对抗,短期内将无暇顾及叙利亚事务,相对而言,这给了土耳其进一步与俄罗斯博弈的机会。
      
       尽管俄罗斯官方没有在普京此访中公开谈及伊朗,但是相较于土耳其,伊朗在叙问题上与俄罗斯立场更为一致,一旦少了伊朗的支持,俄罗斯将不得不对土耳其作出更多妥协。俄罗斯问题专家格哈德·曼戈特认为,土耳其未来对巴沙尔政权的态度,将成为俄罗斯在意的重点。俄方希望土能默许其作为巴沙尔同盟的事实,在伊德利卜展开更为猛烈的军事活动。为实现这一点,土方也希望俄罗斯能投桃报李,对土军入境叙东北部睁只眼闭只眼。但是对于巴沙尔而言,伊朗的离开可能意味“俄退土进”,这是叙利亚最不愿意看到的。
      
       利比亚问题上俄土竞争与对抗加剧
      
       除了叙利亚,利比亚局势也成为俄土领导人会谈的核心议题。1月2日,土耳其议会紧急通过一项议案,授权政府向利比亚部署军队。4日,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投票通过与土耳其断交的决定,并拒绝承认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有关地中海“海事管辖权”的谅解备忘录。5日晚,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正逐渐向利比亚派兵以支持民族团结政府。一时间,利比亚局势再度紧张。
      
       分析认为,土耳其此时深度介入利比亚既有近忧,也有远虑。
      
       所谓“近忧”指日前希腊、以色列、塞浦路斯三国签订了一份有关建造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三国天然气联盟的形成让土耳其感受到了孤立。因此,埃尔多安除了在8日与普京高调剪彩“土耳其流”之外,迅速出兵利比亚,也是为了趁机在东地中海油气开发中占得先机。
      
       所谓“远虑”,一方面是拯救盟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另一方面也为扩大土耳其自身在中东的影响力。而这两点就与俄罗斯有着较大的利益冲突。因为自利比亚陷入内战以来,俄土双方某种程度上站在对立面上,俄罗斯支持国民代表大会和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土耳其则力挺民族团结政府,代理人战争的效应导致俄土对抗加剧。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土耳其在中东重现“战略雄心”,既打压阿拉伯世界老牌领袖埃及,又对抗伊斯兰世界领导者沙特。而俄罗斯也是近来中东的“新贵”,正在强势进入该地区。尽管俄土日益走近,但双方博弈也从未停歇,普京称当前两国在重重阻力下持续发展,说明其愿意延续这一竞争与合作关系,也正稳步推进俄罗斯的中东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