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08 第26,372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只争朝夕抓开局/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以全产业链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坚定不移把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系列评论之六

       殷德生
      
       招商引资要善谋新招,创新精准招商模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提出,以全产业链招商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围绕补链、扩链、强链进行精准招商、定点招商、出海招商、全球招商。这意味着上海营商环境的显著改善推动招商引资进入了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全产业链招商。
      
       从经济学上看,产业链是上下游各个产业部门之间的技术经济关联,表现为具有内在联系的企业群结构,其不仅包含价值链、企业链,而且包含供需链和空间链。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这种内在的“对接机制”就像一只“无形之手”,调控着产业链的形成和运行。全产业链招商,顾名思义,就是要按照产业发展的规律来招商,把产业链中的上、中、下游相关企业,关联成一个大的产业集群,彼此间互通标准、互通信息、互相服务,既可降低成本,也能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一个地区只有全链条地引进一批具有先进技术和广阔前景的产业,才能培育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提高市场占有度和话语权。全产业链招商,是上海打造产业新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的必要手段。可以说,上海已经初尝全产业链招商带来的红利。比如,嘉定区围绕打造万亿元级 “汽车产业”集群,培育 “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和 “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两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大力引进总部机构、隐形冠军等高能级项目,吸引“凤凰”纷纷来栖。在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EDA等领域的企业都能找到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以北外滩为主要集聚地,虹口已拥有4700多家各类航运企业和1560家金融企业。
      
       全产业链招商是一种新的招商理念,注重开放性和全过程性。全产业链不仅是资产链,使资源在产业链不同环节配置从而更加有效率,而且是运营协同链,需要立体化多方位的营商环境支撑。从孵化、研发到制造、产业化和后期服务,上海都要为企业提供符合全产业链要求的承载空间和服务体系。在营商环境上,对初创型企业,提供包括研发、楼宇、人才政策支持;对扩大生产型企业,要有诸如技术改造的扩大再生产政策支撑;对于企业“引进来”,探索放宽外资准入、跨境资金流动、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政策供给;对于企业“走出去”,要在进出口、融资方面提供更好服务。今年,上海将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产业“上海方案”的全面施工。提升主导产业在全球的综合竞争力,吸引和集聚全球的高端资源和要素,必须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根据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上海将着手打造20个左右面积在3到5平方公里的特色园区,以对产业链关键环节“填空补强”。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产业链招商模式下,要创新精准招商方式,做优“以商招商”,做活“引才招商”。要加快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长效机制,形成统筹有力、运行高效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打造适应全产业链需求的营商环境。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