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20-01-04 第26,36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美总统特朗普亲自下令实施针对“圣城旅”指挥官的袭击任务

苏莱马尼之死或成中东局势转折点

上图:这张从社交媒体获取的照片显示,1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一处遇袭点着火并冒出浓烟。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2日晚确认,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在美军实施的袭击中身亡。美国国防部当晚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下令实施此次针对苏莱马尼的袭击任务。
      
       事发后,美国国务院宣布,驻巴格达大使馆已经关闭,所有领事服务暂停。报道称,包括在伊国际石油公司工作的数百位美国公民3日开始紧急撤离伊拉克。
      
       美国国防部在3日的声明中称,此次袭击旨在震慑伊朗,打消其未来的袭击计划。根据声明说法,苏莱马尼和“圣城旅”造成数百名美国和国际联盟军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圣城旅”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支,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人民动员组织”是伊拉克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势力过程中,于2014年成立的什叶派民兵组织,据称受到伊朗的支持。2016年,伊拉克通过法案,承认该组织为独立的军事力量,直接由总理领导。
      
       特朗普:“他多年前就该被干掉了!”
      
       伊朗国有电视台3日上午援引共和国革命卫队消息称,从机场附近起飞的美军直升机发射3枚火箭弹,造成两部汽车被毁,苏莱马尼身亡。事发时,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组织”(PMF)二号人物阿布·马赫迪·穆汉迪斯刚从巴格达国际机场迎接抵达的苏莱马尼,穆汉迪斯也在袭击中身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PMF)发言人阿萨迪证实,3枚火箭弹袭击了苏莱马尼等人所在的车队,造成5名该组织成员和两名“客人”死亡。他指责美国和以色列要为杀害穆汉迪斯和苏莱马尼负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早上就苏莱马尼被杀一事发表评论,称伊朗“从未赢得过一次战争,但却赢得过谈判”。特朗普指责苏莱马尼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已经杀死或重伤了数千名美国人,并计划杀死更多的人,“但是他被抓住了!”特朗普还指控苏莱马尼对中东地区数百万人的死亡负有直接和间接的责任。他指出,苏莱马尼“多年前就该被干掉了”!
      
       此前,特朗普还于2日晚上发了一条只有一幅美国国旗的推特。此前,特朗普曾威胁伊朗必须为美国目标在伊拉克遭到袭击负责,并警告称“班加西事件”不会重演。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造成4名美国人,包括时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史蒂文斯死亡的事件。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事发后与德国、英国等盟国外交部长通话,强调特朗普总统有关袭击苏莱马尼的命令是“防御行动”,目的是应对“对美国人生命的迫在眉睫的威胁”。蓬佩奥称,美国仍然致力于缓和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但做好了自卫准备。他补充说,美国已经加强了在该地区的资产,并准备应对任何可能的报复,包括网络攻击。
      
       事发前的1月1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刚透露,五角大楼决定向中东增兵约750人,暂时驻扎在科威特。此外,如果形势需要,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增派4000名军人前往海湾地区。目前大约有5200名美军驻扎在伊拉克。
      
       袭击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已向所有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发出旅行警告,称由于伊拉克和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敦促美国公民立即离开伊拉克。警告称,由于伊朗支持的民兵袭击了美国使馆大院,所有领事行动暂停,美国公民不应该接近大使馆。声明建议美国公民在可能的情况下乘坐飞机离开;如不可行,可经陆路前往其它国家。
      
       众议长佩洛西称军事行动未向国会通报
      
       对于美军刺杀苏莱马尼,美国国会两党表态不一。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当务之急是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和利益”,但“我们不能让美国军人、外交官和其他人的生命因为参与挑衅和不相称的行动而进一步处于危险之中”。她说,这次袭击没有征询国会的意见,并要求白宫“立即”向国会通报下一步行动。
      
       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纷纷批评特朗普袭击决定。前副总统拜登说,特朗普“往易燃物箱里扔了一根炸药”。他说,这可能使美国“处于中东地区发生重大冲突的边缘”。另一位候选人、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发表声明称,“特朗普的危险升级使我们更接近中东的另一场灾难性战争,这场战争可能会夺去无数人的生命和数万亿美元。”企业家出身的候选人杨安泽在推特上写道:“与伊朗开战是我们最不需要的,这不是美国人民的意愿。我们应该采取行动缓解紧张局势,保护我们在该地区的人民。”
      
       特朗普的主要盟友、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评论这起暗杀事件时,则感谢特朗普“为美国挺身而出”。格雷厄姆称袭击是“对伊朗政权的重大打击,因为他们的手上沾满了美国人的鲜血,苏莱马尼是阿亚图拉政权中最残忍、最恶毒的成员之一。”
      
       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墨菲2日晚些时候迅速对刺杀事件提出了质疑。墨菲称苏莱马尼是美国的敌人,“问题是,就像报道所说的那样,美国是在没有国会授权的情况下,在知情的情况下暗杀了伊朗的高级将领,从而引发了一场潜在的大规模地区战争吗?”
      
       预计将招致伊朗的严厉报复
      
       美联社认为,伊朗武装力量高级将领在伊拉克遇袭身亡是中东地区一个潜在的转折点,预计将招致伊朗及其在中东支持的力量对以色列和美国利益的严厉报复。
      
       新年前夕,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袭击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为期两天的使馆袭击于1月2日结束,特朗普总统随即下令向中东地区部署大约750名美国士兵。
      
       而在美国大使馆被袭击之前,美军于前一个周日发动空袭,打死了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卡塔伊卜真主党”的25名战斗人员。美军方称,这次空袭是对一名美国承包商在对伊拉克一个军事基地的火箭袭击中被打死的报复,美方认为这次袭击是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所为。美防长埃斯珀2日对记者说,伊朗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的暴力行动,将受到美国军事力量的打击。同时他表示,伊拉克政府没有尽到在袭击美国大使馆事件中保护其美国伙伴的义务。
      
       美联社认为,事态的发展也显示出伊拉克和美国关系的严重恶化。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称,如果苏莱马尼被杀消息属实,考虑到他的象征及实际职责,美国“最好为伊朗在整个地区甚至全球范围内对美国外交及军事人员进行报复做好准备”,“在你认为中东局势不能变得再坏时,它会”。
      
       (本报华盛顿1月3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