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28 第26,36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又一条越江通道郊环隧道今日通车

郊环隧道是首条连续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公路隧道。(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供图)
       本报讯(记者史博臻 张晓鸣)上海郊环隧道今天上午通车,这意味着,郊环成环的“咽喉”被彻底打通,也为浦东外高桥地区交通,尤其是集装箱运输提供了又一条重要的越江通道。
      
       上海已建成并通车的越江隧道有15条,全长8.7公里的郊环隧道,是首条连续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公路隧道。隧道内的墙面以白色防火材料为主,中间由一条蓝色“腰带”贯穿始终,整体宽敞明亮。
      
       该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负责建设、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等单位承建,2014年开工,起于宝山区富锦路牡丹江路东侧,止于浦东外环线双江路以东,全长约8.7公里,其中隧道线路总长6.5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隧道段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
      
       在“看不清,摸不着”的黑暗地下,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的技术人员运用多种新技术、新工艺,驾驭超大型盾构机,一路穿越长江防汛大堤、小沙背涵闸、长航码头桩基、国际邮轮码头、炮台湾公园钢渣层、吴淞导堤等构筑物,实现了隧道的贯通。
      
       郊环隧道也是正在建设的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上海郊环线在吴淞口沿线断开,形成“C”形缺口,浦东和浦西之间郊环线的交通要依靠与外环线合线使用,经过五洲大道、外环浦东段、外环隧道、同济快速路进行转换,路网功能交叉,客货混行严重,通行能力受限。此次郊环隧道通车后,“C”形的郊环线向变成“O”形迈出重要一步。不过,由于浦西和浦东部分接线段还没有连通,整个郊环线还不能形成闭环,部分交通还需通过走地面道路来解决。据悉,整个沿江通道工程一旦建成,郊环线将形成全长约208公里的完整环状,成为申城最长的环状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