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25 第26,35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科学之门”来了!张江加速建世界一流科学城

53个重磅项目昨集中亮相,投资高达768亿元,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①“科学之门”效果图;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效果图;③艾力斯医药总部及研发基地效果图。(均采访对象供图)
       ■本报记者 唐玮婕
      
       从整个张江全新的地标——“科学之门”,到聚焦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大科学设施、各类研发创新平台;从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硬核”领域的产业项目,到人才公寓、河道绿地等城市生活配套……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张江科学城昨天迎来53个重磅项目集中开工、入驻和签约,总投资高达768亿元。
      
       “重点区域要聚力突破,加快形成新兴奋点、新增长点、新支撑点。”这是最近举行的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对明年上海培育经济新动能提出的明确要求。昨天集中亮相的这批项目将为张江科学城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加速集聚全球各类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一批从0到1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创成果,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面向全球,创新策源能力在“进阶”
      
       为提升张江科学城集中度和显示度,打造上海乃至全球瞩目的地标建筑,增加张江城市副中心的向心力,张江布局建设“科学之门”项目。
      
       “科学之门”位于张江城市副中心区域,未来将集中布局张江科学城地标建筑群,建设涵盖办公、商业、酒店、人才公寓、文化、体育等功能的超大型综合体,打造成为开放、多元、充满活力和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区。
      
       据介绍,今年先行启动8个地块建设,总投资约345亿元。其中,两栋320米超高层组成的“科学之门”,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2亿元。
      
       建成后的“科学之门”兼具办公、酒店、商业等混合业态,将成为上海乃至全球瞩目的地标建筑,也是张江面向世界、欢迎全球创业者共建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全新标志。
      
       与此同时,昨天还有16个重点项目宣布开工,总投资额超过147亿元。其中,量子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是大科学设施,主要聚焦量子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科研大楼、赋源生物研发中心、守朴科技(上海)芯片研发、中国平安张江三号楼4个项目是创新转化平台,将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我们在张江布局的创新中心,主攻高精尖技术开发和研究,涉及微纳电子、量子科技、生物与医学等领域。”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告诉记者,面向全球,今后这里不仅将有国际上最先进的研究基础设施,还将集聚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顶尖人才,打造核心领域的研究高地。
      
       主攻“硬科技”,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张江科学城今年累计签约重大项目73个,总投资超过229亿元,截至目前,已落地57个,总投资160亿元。昨天共有20个重点项目集中入驻,又有总投资额超过230亿元的16个新项目宣布签约。
      
       “瞄准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方向,持续加大投入”——这批产业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的主导方向,主攻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领域,更有利于张江在未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这一边,守朴科技(上海)芯片研发、聚跃检测总部等项目将优化完善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链和创新链,加速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那一边,张江生物医药的能级和研发水平也在持续提升。
      
       此次签约的和记黄埔抗肿瘤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总占地面积43亩,总投资额约1亿美元。“我们之前专注在张江做创新药的研发,共有8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最迫切的需求就是产业化的土地空间。”和记黄埔医药(上海)副总裁崔昳昤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四年内建成一个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基地,预计达产年度的销售额不低于每年10亿元人民币,“从创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到创新成果产业化与市场化,期待更多生物医药企业在张江播种、开花、结果”。
      
       筑巢引凤,从园区到城区加速转型
      
       从园区到城区,张江正在加速转型,此次一批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生态项目的集中亮相将进一步提升科学城的品质和服务载体功能。
      
       总投资约22亿元的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三期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约1800套不同户型的租赁住宅,打造开放的共享空间,用具有创新精神的特色街区吸引更多人才在此居住生活。
      
       川杨河北岸景观提升项目和三八河北段河道整治项目共投资9亿元,一片片开放式滨水景观绿地将营造更优美的绿化景观和宜人的活力空间。
      
       科学城不仅有高大上的“科技范”,也有温暖的城市氛围。在阅读建筑、漫步街区中,生活工作在张江的人们可以体味社区的活力,欣赏优美的景观,感受城市的温度。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出席昨天的开工、签约、入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