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20 第26,3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视点

老房加梯新政策终结“一票否决”现象

本楼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放宽到2/3,引导业主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

◆新福康里小区96号通过努力成为小区里首个自筹资金加装电梯的楼组。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 《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规定,本楼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放宽到2/3;政府资金补贴的最高限额由24万元提高到28万元;业主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建设资金
      
       本报讯(记者史博臻)由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若干意见》昨天正式出台,并将于本月25日起实施。对于渴望加装电梯的上海市民来说,这项新规称得上干货满满,福利多多——本楼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放宽到2/3;政府资金补贴的最高限额提高到28万元;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电梯建设资金。
      
       加装电梯,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梦寐以求之想。可居民难以达成共识甚至出现“一票否决”现象常让这个梦想化为泡影。
      
       何为“一票否决”?指的是假如有居民明确反对,在协商无果的前提下,加装电梯不予立项。取消这一条款,意味着上海加装电梯的启动门槛将再度放宽。
      
       新规指出,申请人应按照《物权法》第76条规定,就加装电梯的意向和具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充分协商,并征求所在楼幢全体业主意见,经2/3以上业主同意。加装电梯拟占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的,应征求建筑区划内全体业主意见,经过半数业主同意。这两条,比原有规定中“本楼幢90%业主同意且无明确反对”,以及“小区2/3以上业主同意”,都放宽了。
      
       门槛降低,是否意味着只要多数人同意,就可以不顾少数人诉求?新规明确,业主之间通过协商等方式解决加装电梯中的利益平衡等事宜。在业主自我协商的基础上,居委会应积极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引导各利益相关方理性表达意见诉求,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促成共识达成。
      
       在社会最关心的扶持力度方面,新规打出了组合拳。政府资金补贴在比例40%不变的情况下,最高限额由24万元提高到28万元;业主还可以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血亲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中业主个人所需支付的建设资金。
      
       安装电梯启动门槛低了,居民的负担减少了。那么,怎样才能享受到这一福利?新规明确,做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坚持“业主自愿、政府扶持,社区协商、兼顾各方,依法合规、保障安全”,进一步扩大加装电梯试点,完善相关政策,以民生实事来促进业主主体协商、政府扶持引导、各方协同支持、社区组织推进的加装电梯工作机制的建立。种种举措,给市民吃下了定心丸。
      
       未来加装电梯,审批流程更短、速度更快。房管部门将取消项目立项环节,规划、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简化审批材料,积极推进“一门式”集中受理审批,实施“一网通办”和“只跑一次”等举措,使加装电梯项目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