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10 第26,34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9版:文化/广告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实景朗诵剧《破晓之光》 以艺术形式回答党的诞生地为什么是上海

实景原创朗诵剧《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市朗诵协会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婷)党的诞生地为什么是上海?昨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部名为《破晓之光——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的实景原创朗诵剧作出回答。
      
       作为2019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该剧以近年来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最新史料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生动描写了从渔阳里到树德里的建党风云,填补了以筹备建党到中共一大召开这段红色历史为表现对象的舞台艺术空白,用充满激情的诗歌朗诵和实景表演翻开了一页页红色的历史。
      
       “神州上下,苍茫大地,一群爱国志士苦苦地追寻,时代在召唤一个伟大政党的诞生……”《破晓之光》分为序曲、渔阳里灯光、海外求学的霞光、革命的月光、一个政党诞生的曙光、尾声六个篇章,紧紧地围绕着“光”的意境来表现具有开天辟地意义的红色史实——从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到1920年初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到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和旅日、旅法的留学生相继建立起共产党组织,再到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为什么是上海?”导演姜涛说,这是党史一直在研究的重大问题,也是该剧着重回答的一个问题。事实上,整个演出始终围绕着这一问题推进剧情、铺陈内容,以党史专家全面把关的文本向世人展示和还原党在诞生之前将近一年的无以比拟的珍贵岁月。
      
       担纲演出的演员平均年龄28岁。“要让年轻人来演年轻人。”上海市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说。
      
       在剧中饰演毛泽东的上海大学教师吴笑也是湖南人,演出时用韶山话说台词,更增添了历史真实感。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高祥荣饰演李大钊,他戴上一副老式眼镜,具有一种北方人的深沉粗犷。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教师孙逊饰演陈独秀,其俊朗形象和极具穿透力的嗓音,让这一人物形象饱满。饰演陈望道的是龙华烈士陵园开放管理部副主任赵峰,他扮演的陈望道形象在浓浓的书卷气质之外,更注入了阳刚率性的一面。
      
       参加《破晓之光》群诵的演员们都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很多学生表示,如果不是参加演出,他们不会对革命人物有如此全面、详细、亲近的了解。“当年这些仁人志士的年龄和我们也差不多,他们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真性情的年轻人。参与排练和演出,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党课。”
      
       据制作人吴斐儿透露,明年该剧将走进沪上校园、社区,用艺术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