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6 第26,339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不仅意见不一致还遭其他领导人调侃,特朗普怒气冲冲回国

北约峰会成美欧分歧“秀场”

12月4日,默克尔和特朗普在北约峰会期间举行会谈,两人的不高兴都写在了脸上。 视觉中国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1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欧洲之行回到华盛顿,北约峰会也如期闭幕。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次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的峰会,由于特朗普与欧洲盟国领导人的意见不一致而成为美欧分歧的“秀场”。
      
       特朗普称特鲁多是“两面派”
      
       12月5日早晨,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夸耀本次北约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从没有总统在如此短时间内收获这么多。”他指出在美国没有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北约其他国家每年承诺增加1300多亿美元军费,过去3年来北约军事预算更是增加了约4000亿美元。
      
       特朗普还指出他与其他北约国家领导人相处得很棒。不过全球舆论包括特朗普的西方盟国领导人可能不会这么想,特朗普在本次峰会上的不开心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两天在网上疯传一段视频,是12月3日晚在白金汉宫举行的北约领导人晚宴上,英国、法国、荷兰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吐槽特朗普的片段。画面中,英国首相约翰逊问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特朗普举行记者会)是你(参加晚宴)迟到的原因吗?”特鲁多插话称:“记者会大概进行了40分钟吧!”特鲁多最后笑称,“我看到他(特朗普)团队成员的下巴都快掉到地板上。”外媒称,掉下巴的说法是指其团队成员听到特朗普宣布明年七国集团会议在戴维营举办感到惊讶。
      
       12月4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被问及是否听到特鲁多对他的评论时,他不客气地称后者是个“两面派”。特朗普暗指特鲁多心情不快,因为他就加拿大国防支出未达到国民生产总值2%的水平向后者提出质疑,不过特朗普最后称特鲁多“是一个很好的人”。
      
       美法、美欧贸易争端再起
      
       如果说“视频门”只是北约盟国领导人调侃的话,特朗普在本届峰会上与后者在诸多问题上进行唇枪舌剑则显示美欧分歧正扩大。在2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后,特朗普严厉批评马克龙上月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评论,称其表态具有“侮辱性”,“是对28个国家的非常恶劣的声明”。
      
       马克龙此前在接受《经济学人》的采访时称,在目前的地缘政治框架中,欧洲处于悬崖的边上。马克龙警告,由于美国领导作用的“缺位”,北约已经“脑死亡”,并呼吁站在“悬崖边上”的欧洲需要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否则将“不再掌控我们的命运”。去年,法国还呼吁成立欧盟自己的军队。面对特朗普的指责,马克龙承认自己的立场引发了一些“反应”,但重申坚持自己的论调。
      
       特朗普肯定美法贸易往来频繁,但承认双方存在一些“小争端”,并表示“我认为我们可能会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此前一天,白宫刚刚威胁对高达24亿美元的红酒、奶酪、手袋和瓷器等法国产品征收最高达100%的关税,以报复法国的数字税。美国指责法国挑头、欧盟跟上的数字关税对苹果、谷歌等美国公司形成“不公平的挑战”。马克龙强调他有信心与美国就新数字关税问题找到解决方案。但法国财政部长前一天刚刚表示,如果华盛顿落实对法国的报复性关税,欧盟将立即展开报复。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2月3日还威胁,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对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可能性。此前,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对进口汽车进行审查,但上个月在审查期结束后没有采取行动。美国商务部报告引用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品牌汽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985年的67%下降到2017年的22%。与此同时,汽车进口量几乎翻了一倍。特朗普更是反复批评德国等欧洲汽车威胁到美国本土品牌,白宫此前曾要求欧洲接受汽车出口配额制度,遭到德国等的强烈反对。
      
       在中东问题上分歧也很严重
      
       特朗普12月4日上午还临时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他表示与埃尔多安“讨论了叙利亚和库尔德人问题,我们相处得很好”“边境和安全区进展顺利……我非常信任土耳其”。白宫随后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和埃尔多安讨论了“土耳其履行联盟承诺,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以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确保地区安全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10月,特朗普政府默许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并放弃对库尔德武装的保护,引发欧洲盟国的强烈批评。马克龙在本次峰会上批评美国的中东政策,尤其谴责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北部撤军,以及纵容土耳其入侵叙利亚。他说:“当我看到土耳其的时候,他们现在正在与那些与我们并肩作战的人作战,有时他们还与‘伊斯兰国’代理人合作。”
      
       特朗普在“伊斯兰国”问题上对北约盟友的抱怨也不少。在与马克龙的会晤中,特朗普半开玩笑地问:“请问你是否有意接收一些很棒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马克龙则反唇相讥,“说真的,我认为现在外逃的‘伊斯兰国’更多来自叙利亚而非欧洲”。此前,特朗普多次要求英法德接收并审判在叙利亚被捕的本国极端武装分子。有报道称,目前尚有数千名来自欧洲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其家属在叙利亚民主军的拘押下,但欧洲国家普遍不愿领回这些恐怖分子。
      
       美国战略与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希瑟·康利称,特朗普不喜欢面对面的对抗,不懂得如何应对谈判对手。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则称,美国与北约关系陷入困境,在中东、欧洲和亚洲,一个“后美国世界”正在兴起,其后果一是美国不再可靠;二是特朗普过度使用制裁和关税工具,而未充分利用外交和军事手段;三是中国、俄罗斯、伊朗等的自信上升。
      
       (本报华盛顿12月5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