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12-05 第26,33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1版:论苑

揭示初心转换为力量的密码

读《铁心力量》有感

       ■曾峻
      
       初心,原本是佛教经典中的词汇,后来人们多从文学、哲学角度加以阐释,以表明最初理想、志向的可贵及其对于人生导航的激励功能,因此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警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外部和自身的种种因素却往往导致初心容易被遗忘,偏离乃至背离初心现象比比皆是,因此又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感慨。一个人如此,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也是如此。1919年,孙中山在《行易知难》中对他所领导的革命活动进行反思:“溯夫吾党之初心,本以救国救种为志,……今乃反令之陷水益深,蹈火益热,与革命初衷大相违背者……吾党之士,于革命宗旨、革命方略亦难免有信仰不笃,奉行不力之咎也。”这一论述可能是把初心与政党联系起来的最早文字。很可惜,孙中山总结的教训并未被认真吸取,于是国民党难免走向破败的命运。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有特定的内涵,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不仅强调了初心之于我们党的意义和价值,而且赋予初心鲜明的实践特色和时代要求。就前一方面而言,体现为把“初心”与“使命”并提。使命不是一般的任务,而是值得终生追求乃至为之付出生命的任务,同时使命的具体内容在不同时期也具有特定的指向。这样,“初心”不再是一个抽象的、静态的概念,而成为一个具体的、动态的过程,坚守初心便有了现实着力点。就后一方面而言,当下我们讲初心和使命,目的在于完成新时代各项战略任务,通过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好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在这个进程中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铁心力量》抓住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而丰富的内涵,特别指出要坚守初心、履行使命必须有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这或许是本书把“初心”视为“铁心”的主要原因。在《铁心力量》之前,朱亮高同志还先后主持编写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两本书。这三本书可谓“三部曲”相互呼应,贯穿始终的是建设新时代“铁军”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是打造钢铁般坚强的党员队伍这个现实关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初心只有转化为行动,才能汇聚成为九千多万党员再写新传奇、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初心何以化为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界定为四个环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12个字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也构成《铁心力量》篇章安排的基本依据,揭示出了把初心落到实处的内在逻辑和外化指向。守初心是源头活水,包含着共产党人的政治思想、政治信仰、政治立场,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担使命是神圣要务,体现的是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就是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找差距是基本途径,就是要自觉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对表,发现“短板”“弱项”和不足。抓落实是根本追求,就是要在精气神、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等方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初心使命的实际伟力。正如作者所言,初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那么,初心就会成为“宏大而具象的、政治而幸福的、光辉而崇高的、历史而未来”的力量。
      
       在阐释初心力量过程中,作者善于把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展示出立意的高度、知识的广度和思考的深度。同时,注意用精练的概括、生动的文字来表达深奥的道理,体现出理论应有的温度。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